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元帅”蒙冤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剧爱玲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课堂资源多,用心随采撷。

翻看那年的教案,当时随笔记下的小事,如今看来颇有意思。

“元帅”名叫袁帅,是我几年前所教毕业班级中的一名学生,担任三年级(4)班政治科代表,学习成绩优秀,为人忠厚老实,经常帮助同学,人缘很好,大家都叫他“元帅”。

那年12月的一个下午,他们班的政治课上,我打算上习题课,讲讲“基础训练”。

由于前一天学校检查了作业,发作业时,“元帅”发现有5本“基础训练”找不到了,我也误认为是有人专门不写作业,不交作业。课间在办公室闲聊时不经意间说了出来,谁知班主任随即到班里说了“元帅”一顿。要知道,作业交不齐是要扣班级量化分的,并要接受批评。

当天,我到学校后突然想到,一般情况下,学生们不会不交政治作业,会不会是检查作业时抽出来后没来及放回原处?于是,我到教导处转了一圈,果然在桌子上看到了三年级(4)班的5本“基础训练”。

一到班里,我就告诉大家5本“基础训练”已经找到。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说,班主任批评“元帅”了,“元帅”还哭了等,纷纷为“元帅”鸣不平。

科代表被冤枉了,如果处理不好,就会让他丧失学习的积极性。如何安慰?这不就是活生生的课堂资源吗?

我连忙说:“同学们,我们在第一单元学过的课文里有个重要的观点——承担责任往往要付出什么?”

学生们齐答:“代价。”

我又接着问:“承担责任,要付出的代价有哪些?”

学生们齐答:“时间、精力、金钱、惩罚,甚至责备等。”

我接着说:“同学们,我不经意间与班主任聊起大家的交作业表现是不恰当的,我们没有做好细致的调查研究,使‘元帅’同学受到无辜的批评,这就是‘元帅’作为科代表承担的代价——时间、精力,还有责备。我向大家表示歉意……”

当时,学生们听得都很认真,教室里很安静。我相信,那一刻,学生们对承担责任的代价,有了真实的理解和感悟。

“‘元帅’蒙冤换取了全班同学对责任代价的理解,同学们以后写作业更要认真完成,及时上交。”我趁机又讲道:“你们长大后,工作和生活中也有被他人误解的时候。这时要冷静对待,找机会解释,学会沟通。或者,做好自己让时间来证明……”

“元帅”蒙冤是生活的经验,是青春的历练,是一种课堂资源,更是给我的提醒和工作反思的契机。

我一贯奉行“我的课堂我做主”,不轻易在班主任面前反映学生的课堂表现和学习情况。这件平凡的小事提醒我,作为科任教师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会得到他们的深深爱戴。试想,如果我不趁机引导学生,就可能会使“元帅”在班级失去威信,丧失工作信心,甚至会对学习这门课没有兴趣。

“师者也,教之以事喻之诸德也。”不怕丢面子,教师要用爱心尊重爱护每一个学生。教师犯错了也要勇于承认,课堂才会更加和谐温馨。

教室是允许出错的地方,教师和学生皆如是。课堂上,教师应超越规章制度和分数,以生命在场的姿态,点化、润泽、唤醒学生;上真实的课,不作秀、不跟风,让每一个生命在教室里都开出一朵自由之花!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唐河县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