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手记

让每个孩子“顺其性,驰其想”

□ 尹 超

发布时间:2018-04-25 来源:中国教师报

对学校来说,最应该关注学生的什么?

我想,这是每一位校长都在深思的问题。

北大附小是一所百年老校。在这座校园里生长着200多棵古树。为了保护每一棵古树的生长,学校的整体布局依树而建,每一条道路、每一幢建筑都为古树让路。为了保护一棵古松,学校甚至单独为它设计了一个室内阳光大厅,树下假山环抱,旁边游鱼嬉戏。

同样地,我们珍视学校的一砖一石。校园里有历史学家翦伯赞、诗人何其芳、法学家陈守一和文史专家王世襄的故居,原本已经破败不堪,我们修旧如旧,让学生在名人名居的影响下获得一种无声的浸润,这是最美的教育画面。

人的生长如同树,每一棵树都不一样,学生更是如此。他们生而不同,为了让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我们也应该像呵护古树一样呵护每一个生命,给予他们适宜的阳光、雨露、沃土,让每个生命都自由绽放。

对学生来说,什么是阳光、雨露、沃土?不是有限的几门课程,而是他们生活的时空,是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是百年流淌着的“尚风骨,崇理想”的北大文化!

有了这样的课程,我们才能期冀学生学会关爱生命、尊崇文化,向往爱与自由。

于是,我们基于对自然、文化和人的尊重,建构了生命发展课程。生命发展课程的实施始终贯穿两个核心:“学”与“玩”。儿童的天性就是玩,但一定是在玩中学、学中玩。

达到像冰心老人说的那样“专心地学习,痛快地游玩”并不容易。“学玩合一”4个字看似简单,实际上融合了教师对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理解、对教育教学规律的认知。当我们把这样的认知与理解深度融合,脚踏实地地践行在课堂里、落实在活动中时,学生的生命成长才是有质量的。

我希望北大附小的学生在宝贵的童年时光里快乐和谐地发展,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每一个孩子独具特色的发展,为使之成为健康的、幸福的、有价值的中国公民和世界公民奠基”。正如北大附小三字经里所倡导的:“少年郎,亦自强;志高远,筑梦想;看世界,有担当;卓不群,和相长……”

教育最应该关注的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如何创造更好的环境,让孩子们‘顺其性,驰其想’”。

(作者系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