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别关注

向荒唐“校闹”说不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不知从何时起,教师仿佛成了学生的“保姆”,学校成了“无限责任公司”,由此导致了近些年“校闹”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近日,一篇名为《学生课上大闹,老师管教,家长拉横幅举报。请大家为老师撑腰!》的文章刷爆教师的朋友圈。

该文称,在江苏省某小学门口,有家长拉起了上书“老师多次辱骂、殴打学生!天理难容!”的黑白横幅,甚至还到当地教育局门口不断鸣冤,要求还孩子一个公道。

而在当地论坛上,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大家却一面倒地为老师鸣不平!

原来,该学生经常在课上无端大叫,扰乱课堂。一节英语课上,该学生又大喊大叫,英语老师忍无可忍,让他到隔壁办公室,以免影响其他同学。不料,该学生却打砸办公室,把办公室弄得一片狼藉,书本散落在地,办公桌也遭到破坏。

可以判断,这是一场典型的“校闹”。类似的事件,近年来并不鲜见。

据媒体报道,成都某民办学校一女生深夜翻越宿舍楼时坠下造成骨折,家长不仅向学校索要治疗费用,还索要家长在医院期间的陪护费、误工费、生活费。安徽宿州某中学一学生上体育课时突然倒地,失去意识,体育老师迅速拨打120,一边为其进行心脏复苏,一边让其他学生通知班主任和学校领导。不幸的是,经医院抢救仍未能挽回其生命。家长围堵学校大门,甚至摆上花圈、拉上横幅,大闹一番……

在中国的传统中,教师受到各界尊重,学校更是庄严神圣之地。但是近年来,一些学校和教师却因学生人身伤害事故而被置于风口浪尖,不得不承受较大压力和非议,有的甚至被迫中断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这样的行为,伤害了学校,更伤害了教师。

面对“校闹”,校长恐怕是最头疼的那个人。2017年,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研究”课题组公布了一组数字:通过对29个县区的1596位校长、76811位家长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校园安全事故一旦发生,94.2%的校长选择需要家长的理解,远高于其他选项。

而在家长方面,41.4%的家长认为学校一定有责任。其中,家长即使能得到全额赔偿,也只有23.6%的家长觉得满意。因为法律诉讼途径的复杂持久以及不理性情绪的蔓延,个别自私自利、法律意识淡薄的家长就选择了无理取闹。只要孩子出了事,不分青红皂白就将责任全部推到学校和教师头上。

政府闹心、社会揪心、教师寒心的“校闹”矛盾到底该如何化解?如何构建公正透明的处置机制,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家校纠纷?

一位教育界政协委员提出,解决“校闹”需要政府、司法机关和学校共同努力,“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采用不合法的方式维权本身就是错误的,要坚决抵制并进行有效治理”。

从这个意义而言,通过立法治理无疑是给久治不愈的“校闹”找到了一剂良方。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出台针对“校闹”的解决办法,比如湖南省的《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修订案)》,明确规定有“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教职工、学生或非法限制教职工、学生人身自由”“围堵学校或进入学校扰乱教育教学活动”等行为,都将视为违法。

“法律让我们可以对那些无理取闹的‘肇事者’理直气壮地说不,义正辞严地拒绝。最终,使他们在校园里‘无理寸步难行’。”这一条评论,获得了众多教育工作者的支持。

(本报记者 黄浩 综合报道)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