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手记

最终要实现“一生一案”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付德峰的设想里,精准教研最终就是要实现“一生一案”。然而,面对整个市域绝大多数学校地处农村、教师资源短缺、大班额等现实,不得不一点点积蓄力量,但从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

“任何一项教育决策最终的落脚点都要促进学生成长,学生不仅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梦想,也是一个市域发展的希望。”这是采访过程中付德峰不断提及的话语。

精准教研从“一校一案”到“一科一案”再到“一师一案”,从管理上是对学校一个渐次“松绑”的过程,不能因为一个举措的实施而给大多数学校带上“紧箍咒”,相反,应该给他们一根“金箍棒”,可以点石成金。

对教育的发展,精准教研直抵教育的本质,为了教育绝大多数的受众——学生。“精准教研是因材施教的具体体现。”河北省平泉市政协副主席、平泉市第一中学校长吴景寅评价道。

在精准教研过程中,付德峰一直强调四个精准:目标精准、内容精准、措施精准、责任精准。只有靶向精准了,精准教研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让人欣慰的是,虽然地处山区并没有阻断教师、校长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对好教育的不断追求,并涌现出一批好教师、好校长,也正是他们,托起实现“一生一案”的希望。

课间,只见操场上近3000名学生的集体扇子舞,一会儿换个方阵,一会儿变个造型……这是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的大课间,从整齐的跑操到花样跳绳再到集体扇子舞,一所农村学校有了别样的风貌。

远不止这些,学校通过绘画、雕刻、蒙语、书法、葫芦丝等课程的开设,让学生除了习得知识,更获得生命的质感。学校针对学生学习的差异,从九年级开始实行优生走班制度。学校选择骨干教师定时定地点对学生进行专题辅导,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目标和作业,最大限度地促进“一生一案”的实施。

平泉市第一中学以“备课精心、教案经典、管理精细、讲课精当、成绩精彩”的理念,以“精准辅导”践行着“一生一案”。平泉市第二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杨志新一人教4个班,面对班情不一的现状,在“一师一案”的基础上,他创新形式,开展了“一班一案”……

“只有心里装着学生,学生才能被看见。”也只有这样,才让付德峰看到实现“一生一案”的可能。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0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