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向师生传递幸福

发布时间:2018-06-20 作者:陈金荣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02年,我还是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时,校领导推荐给我一套中华传统文化的教材,当时我就被这些文化经典吸引住了,从此开始带学生在语文教学之余诵读传统经典。“腹有诗书气自华”,传统文化的引入让我的语文教学更有深度,学生语文素养明显提升,我对教育的热爱越来越深厚,也让我逐渐成长为一名校长。

2010年,我有幸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深造,教授给我们讲《易经》,引发我们对教育管理变革的思考。在教授的引导下,我深入阅读这部“群经之首”,并开始构思《〈易经〉与学校管理变革》的论文。几个月的学习,传统文化的思想智慧洗涤着我的心灵,让我更加喜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让学生、教师、家长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种觉悟之学的喜悦是许多人体会不到的。学习,是为了自己的幸福,人生的幸福,教育的幸福。当学习不断提升着自己的心灵品质时,你会感到越来越幸福。近年来,北京的各项教育改革推进力度很大,学校在办学中遇到一系列困难,学校也从一校两址发展为一校四址。我曾经内心压力大,对一些人和事爱抱怨。后来,在参加一次传统文化培训中,听到一位教师分享“工作是修炼灵魂的道场、成就他人的舞台、顺便展示自己的才华以及养家糊口”后,让我惊觉:这些年,我们一直觉得做教育只是为了孩子和学校的发展,却忽视了在教育中修炼师生灵魂的崇高感以及成就孩子的价值感和幸福感。

2017年初,我在北京大学文东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文静院长的引领下深度参与传统文化学习。“正诸先觉、考诸古训”,对照圣贤,反思自己。每天5点半起床晨读,晨曦破晓,天空越来越明亮,扫除灰尘,内心也越来越亮堂。圣贤的文字如此有力量,圣贤的教诲似乎都与我的工作生活相联系。每天我都感觉向着最好的自己在前进,一些困惑在学习中有了答案,学校规模扩大,管理怎么变革?我体悟到要亲民,管理要下沉到年级组,干部要与教师并肩在一起;面对平行班多、教师差异大,夯实质量就要深度教研,让教师在教学中学贵专、学贵精、学贵正。随后,学校成立了“松韵学苑”,让全校教师真正提升自己的心灵品质,不断激发最佳的生命状态,向着最好的自己而努力。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蕴藏着无尽的宝藏,只是没有找到最佳的路径开发出来。“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如何借助圣贤指引,修好教育之道?

对基础教育来说,立德树人、打牢根基是重要使命。王阳明先生说:“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一语道出基础教育的根本,就是养好学生这颗心,提升人的心灵品质,为国家富强的百年大计培养人才。

为此,学校要肩负起化育学生、教师、家长人心的使命,使学校成为文化的高地,发挥文化的磁场,连接好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心,教师、家长共同成为孩子的榜样,端正自己的价值观、教育观。

教育是民生工程之首,教育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学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连接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心,用无上的人格、无限的智慧、无量的胸怀、无畏的勇气,共同构筑教育的同心圆,让人们活出最佳的生命状态,成为最好的自己。

(作者系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四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0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