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高青县唐坊镇第二完全小学:

阳春布德泽 仁爱润心田

发布时间:2018-06-27 作者:孙传波 来源:中国教师报

山东省高青县唐坊镇第二完全小学始建于1984年,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学校校训是“阳春布德泽 仁爱润心田”。

校训的背后有一段感人的故事。由于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落后,教学用房紧张,硬件设施不完善给孩子的学习造成很大困扰。直至2012年新加坡跨国企业凯德集团对学校的捐资助学,才让学校旧貌换新颜。2014年,“高青县唐坊镇凯德希望小学”挂牌,孩子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学楼读书学习。凯德集团对学校的资助不是一次性投入,而是持续不断的。除了捐资修建了教学楼,还修建了操场,完善了学校硬件设施。这样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在未来的求学路上,孩子们将拥有更多的自信与坚强。

学校提炼出“阳春布德泽 仁爱润心田”的校训,以体现学校的整体价值取向、独特气质和文化底蕴,蕴含师生的道德理想、人格特点和历史责任。

“阳春布德泽”,语出汉乐府《长歌行》:“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意为春天的阳光把温暖布满大地,万物都焕发出勃勃生机。就学校而言,学校由凯德集团捐资助学,正是德泽广施之举,契合学校办学现状与思想。就师生而言,阳春象征了教师充满亲情的育人之道,要求教师成为美德的典范,从而让学生心灵阳光,矫健其身姿,让学生做到文雅有礼,释放纯真天性。

“仁爱润心田”,因为学校是爱心的受益者并感恩于此,而对于感恩,最好的回报就是将爱心传播。“仁者爱人”,天下最高尚的德行便是爱。学校旨在将仁爱的种子在阳春的润泽之下,播撒到每个孩子的心田,涵养其品格,增长其智慧,成就其人生。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秉承优良传统,立学以纳新、育人以乐道,汇百川之气度不断超越自我。

(作者系山东省高青县唐坊镇第二完全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7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