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黄现璠:开拓进取的壮族教授

发布时间:2018-06-27 作者:杨 阳 来源:中国教师报

黄现璠(1899-1982),原名甘锦英,著名教育家、历史学家、民族学家、人类学家。中国民族学“八桂学派”、中国历史学“无奴学派”的创立者,漓江业余大学创办者,著作有《中国通史纲要》《元代农民之生活》《古书解读入门》等。

1915年,年仅16岁的黄现璠成了广西扶绥县黄家的入赘女婿。这位本名甘锦英的少年不仅天资聪颖,而且勤奋好学。他虽然年少丧母,生活贫困,甚至到了衣食不继的地步,但非常喜欢读书,经常倚在私塾门外偷听塾师讲课。结果,他过耳成诵,学习效果反而比入塾的弟子还好。于是,塾师便让他免费读书。后来,这位少年更因求学而入赘,并依习俗改姓黄,沿用乳名,逐渐成长为誉满全国的壮族教授。

黄现璠一生从教近50载,历任广西大学、中山大学、广西师范学院等学校教授,晚年又创办了漓江业余大学并担任校长,可谓桃李满天下。他对学生的教育,更多的是身教。

1935年,黄现璠以优异成绩考取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研究生,成为壮族中较早的留学生之一。但是,当“卢沟桥事件”爆发、日军入侵中国后,黄现璠义愤填膺,毅然放弃学位,返回故乡广西,并终身从事教育与史学研究。为号召广大有识之士尤其是青年学子在国家危难之际保家卫国,黄现璠借古喻今,以古人的事迹激励学生。他说:“当国家危急存亡之秋,必多投笔从戎,执干戈以卫社稷,固不独靖康元年为然也。”黄现墦还驳斥某些人认为战争只是军人和政府的事,与己无关的错误认识,并指出:“保家卫国,乃民众天性使然。知识分子应视己为民众一员。民族垂危之时,倘若亡国成奴,国人皆然,何有贵贱谓也。”

与此同时,黄现璠非常重视考证中国古代中央政府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以及与周边国家地区的交流与相互关系,尤其针对我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问题,黄现璠通过考察历史,详细讲授,相识传播,不仅让学生在边疆史和民族史方面打下扎实基础,而且体现出读书人为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强烈责任感。

在教学和学术方面,黄现璠更是以身作则,带领学子不畏艰苦,展开实地调研。他们为考察少数民族教育状况,与“蜷伏于荒山长谷之中,度其黯淡非人生之生活”的少数民族朋友同吃同住,食不饱腹,夜无卧具,在艰难中收集到大量原始史料。黄现璠的这种科研教学模式,既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珍贵资料,也培养了民族研究的人才,更为广西民族研究所的建立和后来壮学研究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黄现璠兼任广西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时,恰逢著名乡村建设运动先驱梁漱溟亦在所内。他们二人过从甚密,探讨的话题主要是平民教育。故此,黄现璠很早就有办学的想法,并在退休后得以实现。

1980年,黄现璠开始筹办漓江业余大学。“当时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于私人办学的认识依然十分保守,造成私人办教育的困难和阻力很大,困难重重”。为了办学,年迈的黄现璠不辞辛劳,几乎托遍故交。他向广西师范学院请求支持,聘请在校部分教授和讲师兼职,从而使得漓江业余大学的教学质量有了保证。他又拜访工商联代表以及自己的学生,想方设法解决学校的校舍和办学资金问题。在他的努力下,漓江业余大学以“成人教育”形式于1981年9月正式开学。该校开设历史、语文、工业会计管理等大专培训班以及英语、地方志等短期学习班,前后入学的学生达千余人,绝大多数经过国家考试成绩合格,成为大专毕业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不只是学生,黄现璠的理念还直接影响到了家人。在他的熏陶下,其家庭半数成员都在从事教师工作,成了远近闻名的“教育世家”。黄现璠先生终身热爱祖国,热爱民族,严谨求实,敬业进取的风范,始终影响并激励着后辈学人。

(作者单位系北京敬德书院)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7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