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成长要有主体意识,对自己的职业价值有清晰认识,才会最大限度激发潜能。

教师教育变革的四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8-06-27 作者:蓝水高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归根结底是人的精神活动,注重对教师的精神引领,激发教师生命的内在积极性,是实现教师管理、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片面追求制度的完善和严密,追求课堂教学模式的花样翻新,难免会顾此失彼。在我看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要做好精神引领,找准四个“着力点”。

立足点:找到教师的历史使命感

当前,教师面临三项责任:一是岗位责任,即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这是教师职业的本质特征;二是社会责任,把学生教育好、保护好、培养好,让家长安心、放心;三是国家责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将人口负担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这个转化主要依靠教育,这是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对民族、对未来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在实践中,衢州市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加强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法治教育和师德教育,在切实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的同时,激发社会责任感。只有教师真切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与权利,迸发强烈的自主成长意识,才能真正成为合格的教师,最终实现教育理想与目标。

出发点:唤醒教师的主体责任感

教师的成长要有主体意识,对自己的职业精神、职业价值有清晰认识,才会最大限度激发潜能。由普通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由优秀教师成长为卓越教师,由卓越教师成长为教育家型教师有一个根本性前提:对教育工作和学生的热爱。爱意味着奉献,伴随着责任,教师真正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应当具有以“爱和责任”为核心的职业精神。

这种爱应该体现在爱自己的学校上,教师价值的体现和自身专业的发展要依靠学校的支撑,教师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唇齿相依;应该体现在爱自己团队的每一个成员,以长于己者为友,师其德效其行;以同龄为友,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以幼于己者为友,永葆思想的青春;应该体现在爱自己的岗位上,要“用心去工作”而不只是用脑去工作,更不只是用手和脚工作;应该体现在爱自己的学生上,爱是一门艺术,讲究方法与技巧,关键“要爱到孩子的心里”,让学生“爱着你的爱”;应该体现在爱自己上,要为自己的发展负责,自己才是教育的根源。

支撑点:提振教师的职业认同感

职业认同是教师能否实现自我成长的内在动力。教师有两种职业状态:一种是用生命回应职业的需要,另一种是用职业实现生命的价值。教师对职业的态度决定了对生活质量的态度,如果把从事教师职业所带来的烦躁、苦恼看作生活的组成部分而不是职业本身所带来的,工作、生活就会从容很多。

安贫乐教是教师的高尚情怀,但社会不能因此而无视教师的权利。如果社会给予教师很高的道德期望,而忽略了教师的生存需求,这对于高付出的教师职业是不公平的。只有教师乐为师、学生亲其师,教师成为人人向往的职业,才能不断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此,我们鼓励教师个性发展、跨界发展,有的教师喜欢摄影,学校就为其举办摄影展;有的教师喜欢种植花卉,学校便在校园为其开辟一块小花园……摒弃功利化倾向的鼓励教师个性发展,对于提振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大有裨益。

兴奋点:丰富教师的岗位幸福感

幸福是教师实现职业理想的一种生存状态,是对职业生命意义的终极体验。教师的幸福感受到自身、组织、社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为此,我们通过教师家访、教育宣传、人文关怀、足额按时保障教师待遇等举措,着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师校关系。

有效构建教师多元评价体系,学生的好评、同事的认可、组织的表彰、论文的发表、职称(职务)的晋升等,让教师在工作中不断产生新的目标,体验到实现目标的愉悦,教师的职业激情就会保持在兴奋状态,也就找到了职业的“升华点”。近年来,衢州市教育局建立了多维度、多层次的教师表彰奖励体系,如具有学科专业性的县、市级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具有综合性的教坛新秀、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率先开展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定等,这些表彰奖励经费由市财政承担,以此增强教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作者系浙江省衢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7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