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评论

师范之“范”

发布时间:2018-07-11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些国家发展战略对高校的职能、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高等院校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这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也是高校的“初心”。但当“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当部分高校的课堂变成“水课”,无法培养出满足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时,我们需要的是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陕西师范大学用10年的“课堂革命”探索,走出了新时代高校发展的新样态,呈现出一种师范教育新的榜样价值,这便是聚焦大育人观、凝练大学职能的师范之“范”。

育人之范。师范院校培养的是未来教师,这些未来教师的道德品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不仅决定着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还将深刻影响我国教育的未来。陕师大通过“四位一体”的倡导和“三元课堂”的建设,拓展学校育人渠道,变小课堂为“大课堂”,将学生放在教育教学的核心位置,让课堂真正成为学习技能、提升素养、凝练品质的育人场,成为拓展思维、丰富阅历、体验成长的生命场,为师范院校育人功能的更大化作出了示范。

教学之范。教育的主场在课堂,当教与学的关系成为制约课堂提升的核心问题,陕师大率先在高校领域突破,他们重新定义师生关系,改造教室,翻转课堂,主动作为,积极贯通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使“课堂革命”成为省域甚至更大区域相关群体的共同“使命”,使教学关系的重建成为当下教育工作者和未来教师共同的追求。当国家提出,大学要把“水课”变成“金课”时,他们已经在“金课”建设上先行了10年。这为师范院校的课改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研究之范。高校的研究只有根植社会、面向实践、指向未来,才会具有更大的生命力,研究成果才不会被束之高阁。这就要求师范院校更加主动地与学校、区域牵手,发挥高校的研究、引领、服务职能,将学校、区域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变为自己的课题,再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实践中,为教育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四位一体”协同创新机制为陕师大更大化发挥研究职能提供了平台,贯通了研究与实践的路径,也为其他高校提供了一种发展的范式。

实践之范。社会即学校,教育即生活。中国高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就要不断地走出去,深入基层,深入实践。陕师大的教师们把走进中小学课堂作为研究的常态,他们把课改团队带到全国各地的学校中、会议上;他们把师范生、研究生的课堂延伸到各种会议、活动、外出访学中,让他们在实践中长本领、增智慧、有担当;他们还积极举办“三大赛教”活动,让聚焦课堂的研究和实践成为一种风气……这是有生命力的大学教育的应有之义,陕师大的实践探索为师范院校担当社会使命提供了范例。

这是一所大学的行动价值,也是一所师范院校的创新意义。陕师大作出的师范之“范”,正是新时代中国大学应该承担起的新使命,也是师范教育创新的新样本。期待有更多大学加入“示范”行列,为中国教育贡献更多本土智慧。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