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遇见自己的大海

发布时间:2018-07-11 作者:龚天羽 来源:中国教师报

许多班主任都会遇到一道坎——“青年危机”,那是丰满的教育理想与残酷的教育现实之间的矛盾。一旦迈过去,就会对班主任工作有更深的理解和领悟。

回忆当初,在我最徘徊不前的日子里,居然是班里最“差”的孩子点化了我。我觉得自己和他是一类人——我们在各自的圈子里都算不上天资卓越者,都很勤奋却没有取得什么成就,对自己存在的价值处于迷茫状态。许是缘分使然,这个孩子叫天成,与我的名字有点相似。

与我相比,天成的处境更糟,他被医院认定为智力低下,靠自己几乎完成不了任何作业,还要遭受同学的讥讽和嘲笑。作为长年不写作业、练习得分总是个位数的孩子,他陷入极度自卑之中。

一个偶然的课间,我发现学生在“跳双飞”。看我走了过来,学生彤彤就开始“献宝”,一口气跳了20个,我朝她竖起了大拇指。与其他学生站在操场中练习不同,天成一个人站在墙角,做着只属于他一个人的尝试。他有时连第一下都甩不过去,就尝试站到台阶上往下跳,有几次没站稳,摔得龇牙咧嘴,我忙过去问他:“受伤了吗?”他摇摇头,不好意思地走开了。

过了一段时间,学校里又兴起了一阵“毽子风”,教室门口的场地上到处是上下翻飞的毽子。天成呢,他还在那个角落里,孤独地尝试着跳双飞,不过比之前好多了,偶尔能够跳过去一两次。这对于三年级的孩子而言也算不错了,何况他天生协调能力不好,更是了不起的成就。

“天成居然能跳过去双飞啦!快来看吶!”也不知哪个调皮鬼振臂一呼,引来了半个操场的学生,把天成讪了个满脸通红。

“他还会跳双飞?”“运气吧!”听着人群中的议论与不屑,我有些义愤填膺:“好孩子,怕什么,给他们跳跳。”

憋了一会儿,天成铆足劲儿跳了一个双飞,没来得及落地,四周的同学已经炸开了锅,“他真的会跳”!天成一下子傻眼了,努力了几个学期,学习成绩只有二三十分,没想到跳一个双飞居然引起了轩然大波。

没过多久,学校开展了冬季三项比赛——盘踢、双飞和八字长绳,由于双飞能跳过去的学生屈指可数,天成便被推选上榜,成了男生中的种子选手。此后的两周时间里,他仍然在课间勤奋地练习着,不同的是,他离开了那个熟悉的角落,来到了操场中间,从跳一个歇一下变成了一口气连跳数个。每次我走到教室时,都有学生前来“报喜”,“龚老师,我看到天成一口气跳了8个”“我看到天成一口气跳了10多个”。我把天成喊到身边,摸摸他的脑袋:“小伙儿不错,班级荣誉就靠你啦!”他得意地晃晃脑袋,看旁边人很多,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比赛终于到来了,听得裁判员一声哨响,运动员们迅速进入状态,天成反应并不快,但他胜在熟练,当结束的哨声响起,技术员大声地报出46个,全班学生沸腾了,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天成用一个月时间生生把双飞练了出来,为班级争得了荣誉。天成自己也激动不已,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学校比赛,并为此拼尽了全力。

凭借着学生在双飞比赛中的出色表现,我们在总分榜上完成了弯道超车,顺利夺魁,天成成了大家心目中的励志偶像,一次又一次出现在学生的作文中。他自己也成功入选校级双飞队,一次又一次代表学校参加市级、区级比赛,获得了骄人的成绩。

有些学生容易成为“隐形人”,但一旦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就能寻找到新的突破点,发现全新的生长点。天成的故事告诉我,涸泽之鱼也能遇见自己的大海。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洋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