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心在哪里 教育就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8-07-11 作者:蒋 敏 来源:中国教师报

去年夏末秋初,我作为同届唯一分配到村小的毕业生来到现在工作的学校。

一栋楼,12个老师;一所学校,200个生命;一间教室,43个孩子,每一个都是某些人的整个世界。没有操场,没有任何多媒体设备,简单却迸发着生命力。

就这样糊里糊涂地开始了工作,我觉得自己已别无选择,只有勤而勉之。

由于学校小,老教师们几乎都是身兼数职,无论是教学还是事务管理都有一手。我保留着老教师处理事情的方法以提高效率,也尽可能尝试将新理念、新方式应用在课堂中,幻想着自己能在工作的第一年就有无比优秀的成就。

可现实总是给人打击,我在杂冗烦琐的检查中绕不开身时怨天尤人,在家长的不理睬配合之后灰心丧气,在学生三番五次违反纪律时开始暴跳如雷,在学生考出不如意成绩后气急败坏……

“没关系,哪个老师不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呢。”同事们给我安慰,那是一种过来人看破红尘的语气。我却在黑洞中看不到任何的光亮,找不到改变的方法。

然而一次培训,改变了我的看法。黄丽君校长来自湖南桃江,了解到她的成长经历后,我不禁感到惭愧,我们总是愿意对着网络那头的优秀学校望洋兴叹,而在自己的学校苟且抱怨、缩手缩脚。我为何不行动起来,利用学校的资源打造村小的校园文化呢?如今提出的“小而美”校园,完全可以是我的行动目标啊!

我不禁开始思考,我该树立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在自己的课堂和班级管理中怎样实施自己的理念?怎样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在教育这条路上我要立下什么样的小目标和长远目标?

我开始调整心态,每天都带着笑脸进教室,开始关注每个孩子微小的变化:10岁了都不能流畅阅读课文的女生可以慢慢将重要段落背下来,总是不及格的男生在写作上有自己独特的思路……在课堂上,我尽可能不断尝试融入绘画、思维导图、拍打节奏、改编表演课本剧等方式,帮助学生快速轻松地理解和背诵。我还带学生一起做树叶画、做树枝手工,偶尔在课间进行三人两足的友谊赛。

当教师与学生都在努力地营造一个幸福学习、成长的环境时,我们就更加靠近教育的终极目标——幸福。

高年级的“每日一诗”和低年级的“每周一诗”在我们三个年轻人带的班级顺利进行着。接下来,我想做的是将此前只为了迎检而造出的小小图书室完全开放,让校园浸润读书的仪式感;用社团兴趣班里孩子们不太完美的美术作品来装饰白墙;大课间的广播体操学生们做得懒洋洋的,也是一个可以改变的环节。其实,这一切都不是我擅长的,但是我愿意为此而学习。

德国哲学家卡西尔曾提出:“人被宣称为应当是不断探究他自身的存在物——一个在他生存的每时每刻都必须查问和审视他的生存状况的存在物。”

在每一种有价值的追求中,都需要不断找寻适合它的具体方法。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坚持做出它的精彩。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不要在乎种种非议,不要自我怀疑,在乡村小学,我们总得做出属于自己的小骄傲。

心在哪里,荒芜田园也能绽放鲜花,狭小岩缝也能孕育韧竹,干涸溪流也能涌出清泉。心在哪里,就能在哪里成为一名独特的教师。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澧县澧南镇栗木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