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区域教育地理·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

让教育成为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18-07-11 作者:本报记者 白宏太 通讯员 陈 嵘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8年5月,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结果揭晓,来自江汉油田广华中学的康雨馨摘得湖北省第一名、全国一等奖。

佳绩的取得并非偶然。近年来,广华中学学生多次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摘得“文学之星”桂冠,俨然形成了一个“小作家群”。也因此,该校被授予全国“阅读与写作教学优质实践基地”。

广华中学的发展,仅仅是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追求特色办学、文化立校、优质均衡的一个缩影。

地处湖北潜江的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正努力通过教育内涵发展,让每一位师生都“做最好的自己”,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一道独特的美丽风景。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我们始终传承石油精神,形成特色鲜明的集团教育文化,发挥比较优势,推进教育优质、高位、均衡发展。”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主任王昌文告诉记者。

创办“有内涵”的学校

走进江汉油田东方红学校,校门一侧是一台等比例缩小的石油井架,无言地见证着石油人曾经的奋斗与荣光。

20世纪60年代,跟随江汉油田大会战的步伐,东方红学校拔地而起,成为这里最早的子弟学校。“我们的教学楼是20世纪70年代落成的,直到20年前,办学条件一直是领先的。”校长张行明说。

可是,随着地方教育投入的加大,近年来油田学校在硬件设施上的优势不复存在,甚至已被地方学校赶超。

对油田学校来说,压力还不仅于此。在最近召开的集团职代会上,王昌文不惮于“自曝家丑”:教育观念更新不够、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优秀人才引进乏力、生源数逐年下降、办学条件急需改善……

说完这些,王昌文又语调铿锵地说道:“自知者明,自胜者强。面对问题和不足,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谱写集团发展新篇章。”

会场掌声雷动。的确,对石油教育人来说,他们仿佛天然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也依然有凭以自豪的理由。

对此,张行明深有同感:“现在学校硬件虽然落后了,但我们的教育质量始终不低,学校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文化立校。”

东方红学校的教师们还记得,张行明刚到这里当校长时,偌大的校园杂草丛生,虫蛇出没。

“俗话说,要想不生杂草,最好是种上庄稼。”张行明笑称。他在校园里开辟了学农基地,每班一小块田地,师生们种菜种花,每天殷勤地除草、浇水、施肥。

这一招还真灵,几年下来,校园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季美不胜收,成了全省挂牌的“绿色校园”。

同时变美的,还有师生的举止和心灵。校园里的果实成熟了,沉甸甸地压弯了枝头,学生们谁也不乱摘。学校开设了诚信书库,不需要有人管理,学生自由借阅,秩序井然。

童年就读于东方红学校的徐俊辉,如今是江汉油田油建学校校长。他也认为,对油田教育不看“颜值”,看“气质”。

油建学校的办公楼是一栋陈旧简陋的两层小楼,建于20世纪70年代,几经维修仍在使用。

但对此,徐俊辉并不在意,他在意的是学生的生命质量。“我们的社团活动,基本能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学校的书法、机器人、健美操、纸版画等社团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曾是领先的。”

学校的“筑梦园”,也是徐俊辉的得意之作。“这里原来就是几间空教室,我们把它变成了探究实验室、社团活动室、创客室……”

走进外表毫不起眼的“筑梦园”,记者不禁为之赞叹。在生物探究实验室里,陈列着学生们采集制作的1000多件生物标本。几年来,学校坚持组织学生进行生物研学旅行,足迹遍及国内各大植物园。这些标本就是学生研学旅行的成果,每一件标本都是珍贵的成长纪念。

看得出,没有了办学条件的优势,并没有让油田教育人失去教育自信,反而促使他们注重教育内涵,让学校教育“更有气质”。

而一个有说服力的显性指标是,在每年三市联考中,集团的教学质量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优势明显。

培育“有梦想”的孩子

在江汉油田实验小学,每当有客人来参观,孩子们就会担任义务讲解员,自豪地带他们走进学校的“梦之馆”。

“梦之馆”陈列着江汉油田的发展史、石油精神的介绍,还有孩子们自己制作的井架、“磕头机”模型,还有各种关于石油的研究性学习成果。

“这里是我们的藏梦馆、逐梦馆,也是我们的课程馆、力量馆。”学校党支部书记欧阳素华动情地说。在这里就读的学生都是石油人的后代,怎样让孩子们了解石油工业、感受石油人的自豪、传承石油精神,一直是学校文化的重要基因。

为此,学校开展研学旅行,带领孩子们走进身边的钻井队、采油队,了解祖辈创业的艰辛;走到涪陵油气田,了解石油化工的新发展。

回到学校,孩子们制作了“油娃小报”,写下研学旅行的感受,写下祖辈的奋斗故事,也写下自己的梦想。

“这些小报,我们会一直留存,这是孩子们珍贵的童年记忆,也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欧阳素华说。

多年来,江汉油田教育集团用好身边的资源,开展“知行合一”的德育实践,向孩子传递社会正能量。在集团引导和组织下,学生们先后开展了“探秘中国奇迹,研学江汉涪气”“高校科普夏令营”和“北京石油科技夏令营”等活动。

十多年前,随着国家教育改革步伐,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开始移交地方。从那时起,学校也自觉地将地方传统文化引入校园,让学生亲近乡土、热爱家乡。

“我们的父辈来自四面八方,我从小都是说普通话,不会说潜江话,感觉有些遗憾。”东方红学校教师涂晓霞说。

让她欣慰的是,如今的学生不会再有这样的遗憾。这几年,学校先后把当地的皮影戏传承人、花鼓戏研究院的艺术家请进校园,让孩子们了解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几年下来,“戏曲进校园”已经成为东方红学校的一张文化名片。

这样的活动寄寓着油田教育人美好的期待。他们相信,这样的教育既在孩子心里种下梦想的种子、热爱的种子,也是一种力量的传递,让他们具有改变未来、改变世界的力量。

走进广华中学,学生们正在举行读书报告会。讲台上,高二学生张鑫尧分享阅读钱穆《国史大纲》后的感受,他谈到了青年人的责任,谈到了当下的文化自信。

很难想象,一个中学生居然会捧起这样大部头的人文著作,而且读得如此透彻,理解如此深刻。

这一切的初衷,都来自学校的一门拓展性课程——大语文阅读。“这是面向所有学生开设的。对这个阶段的学生来说,通过阅读建立强大的内心世界和笃定的价值观,远比分数和升学更重要。”指导教师郑凤梅对记者说。

大语文阅读课上,师生们谈读书、谈人生、谈爱情、谈未来。也正是在一次关于西南联大的专题阅读中,张鑫尧认识了钱穆,带着好奇开始阅读《国史大纲》,越读越入迷。

这也就不难理解,在这所学校为什么会涌现“小作家群”。通过广泛的人文阅读,学生们不仅学习了写作,而且涵养了一份责任与情怀。

成就“有特色”的教师

3年前,在湖北省举办的“2015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活动中,油建学校教师刘艳、周娟创作的纸版画从上千幅参展作品中脱颖而出,不仅成功入展,而且被湖北省美术馆收藏。

对两位青年美术教师来说,能获得如此殊荣,得益于学校对教师的专业引领。

每一个来到油建学校的新教师,徐俊辉都要求他们能基于自己的专业,发展一项兴趣特长,开一门选修课。

当初,两位美术教师找徐俊辉商量,想开设版画课。可是无论木版画还是石版画,成本都很高。怎么办呢?教师们说,可以尝试纸版画,既新颖又便宜。徐俊辉当即应允,为她们成立了纸版画工作室,无论是进修学习还是外出参赛,都大力支持。

偶然的机会,一位省美术教研员听说了油建学校的纸版画,到校考察后大为赞叹,认为非常值得推广。在教研员的大力推荐下,油建学校被确定为省美术教育改革实验学校。

在油建学校,这样的教师成长故事并非偶然。许多年轻教师刚来时都显得很普通,在学校激励下,经过“二次挖潜“,他们找到了专业发展方向,快速成为“有特长”的教师。

“毫无疑问,最终受益的是我们的学生。目前,我们所有的选修课和社团活动,不需要外聘教师,都是由本校教师承担。”徐俊辉说。

实际上,近年来在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师资逐渐成为困扰教育质量提升的大问题。一方面,教师结构不合理影响了活动课程、选修课程的开设;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如何让优秀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压力。

“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加大优秀教师的培养力度,为教师创设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王昌文坚定地说。近年来,他们坚持通过集团首席教师、集团名师、学科带头人的评选,倡导教师教学与研究并重、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并重,鼓励教师成名成家。

在东方红学校,面临教师的结构性缺员,张行明提倡每个教师都要努力成为“全科教师”。

“这几年,除了音乐、体育,我几乎每个学科都教了个遍。”如今教数学的孙娥笑道。原本教语文的她,自从被学校安排教了数学,越教越有兴趣,“虽然我快50岁了,仍感到专业成长的喜悦”。

为了鼓励教师全科发展,学校实施了一系列支持措施。“每个新教师入职,学校为他们安排两位师傅,一位文科的,一位理科的,就是希望每个教师都能文理兼通。”张行明说。

同时,学校积极为教师争取培训研修的机会。“这几年,从国培项目到省卓越教师工程,我参加了许多培训。为了支持我参加培训,校领导帮我代课。”语文教师廖弋感激地说。

让教师们专业上受益匪浅的,还有集团的联片教研活动。“每个教师都要参与,年轻教师上教研课,老教师上展示课。”孙娥说。最近,她正准备在联片教研活动中上一节数学展示课。

有了一批自己培养的“全科教师”,东方红学校开设了书法课、心理课、足球课等校本选修课,学校也更有活力、更有后劲了。

助推“有担当”的校长

前不久,湖北省举行荆楚教育名家教书育人研讨会,在首批32位荆楚教育名家中,江汉油田实验小学校长彭小芹名列其中。

江汉油田实验小学是一所建校仅十多年的年轻学校,在彭小芹和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已成为备受关注的省内名校。

“我们的校训是‘做有力量的中国人’,每个孩子稚嫩的小手上都握着国家的未来。”彭小芹说。学校推行身心合一的“力量工程”,为孩子们创设了阳光运动、绿色悦读、生活课堂、异彩社团等丰富多彩的成长载体。

就在今年春天,学校的梦想农场垦荒开工了。全校30个班级都分得一块小农场,孩子们给农场命名,设计LOGO,探究如何种植及管理,畅想分享的喜悦……小农场,大世界。孩子们在这里创造出景观之美、创意之美、生长之美。

像彭小芹一样,在江汉油田教育集团,有一批潜心校园、潜心课堂的校长,他们用使命与担当,让油田教育成为一片有理想、有活力的教育净土。

“我们积极创设各种平台,通过‘领头雁工程’、校长职级制试点、名校长工作室等,鼓励校长实现专业化成长和职业化发展,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思想、办出风格。”王昌文说。

在潜江市,广华中学每年的高考成绩都遥遥领先。但是,校长吴先知最关注的是如何尊重生命、启迪智慧,让每个学生拥有更为富足的灵魂。

近年来,广华中学从课程建设撬动育人改革,对学校课程进行全新的整合,推出了基础课、拓展课、研究课等三种课型,既满足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也兼顾不同层次学生的成长。

走进广华中学校园,不由得被这里浓郁的人文气息所感染。学校里丰富的社团活动,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这里,师生教学相长,平等相处。

下午的社团活动时间,学生们最喜欢的活动之一是与教师踢一场足球赛。只要有时间,吴先知都会披挂上场,担当前锋。师生们你来我往,大汗淋漓中获得身心的愉悦。

这样的教育,这样的学校,让人由衷地为之感动。学生们从这里毕业了,带走的是“下学而上达,先忧而后乐”的校训,还有终身难忘的美好记忆。

采访中,走进每一所学校,看到的大都是朴素、略显陈旧的校舍,但在与校长教师的交流中,无一例外感受到的,都是他们对学生生命成长的尊重,对优良文化的传承,对教育内涵发展的自觉追求,让人不由得对他们肃然起敬。

就在不久前,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已经顺利完成向地方的移交,纳入地方统一的教育管理。相信随着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进程,困扰油田教育的一些外部因素终将得以解决。

然而,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当下的发展恰恰说明,在实现教育优质、特色、均衡发展的道路上,理念、文化、内涵以及人的素养才是决定性因素。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1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