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地明师班”的田野精神

发布时间:2018-07-11 作者:丁兴琴 来源:中国教师报

培养优秀师范生,是教育的期待,是新时代的要求。洛阳师范学院与中国教师报、中小学课改名校合作共建“大地明师班”,就是一次对师范生培养新模式的探索。

“大地明师班”在培养“准教师”教学实践能力时,不是“教书匠式”的技能模仿训练,而是“教育家式”的自我蜕变成长。我们对师范生培养采用“认知、体验、实践、反思”四个递进层次,恪守田野精神,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

认知前沿课改理念,强化教师职业认同。中国教师报长期关注基础教育课堂改革,是新教育理念和课改模式的发现者和传播者。“大地明师班”开班后,中国教师报从全国各地邀请20余位教育名家,就新课改理念、中小学教师必备素养和能力、中小学生学习心理和规律、班主任管理技巧、教师自我成长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使学员们感知到最前沿的课改信息,坚定从教信念,强化职业认同感。学员柳文倩曾在教育日志中写道:“让思想起航,让思想成长,作为一名准教师,我们的信仰就是学生……”

体验真实课改文化,感受课堂生命张力。“大地明师班”在集中授课后的两周时间内,学员到河南、山西等地的16所中小学课改名校进行访学,深入一线课堂体验学生个体的蜕变成长,用心感受教师自我发展之路。学员胡会会在教育日志中写道,“走进开封求实国际学校,高端大气,到处是‘别人家’的创客中心、游泳馆、咖啡馆……课堂上,孩子们就像一个个小精灵,太可爱了。课堂就是要动起来、玩起来,让孩子们真正成为他们自己……”

导师全程陪同,确保高效度、高质量的教学实践。教师的各项能力往往是后天习得、实践的结果,是理论与实践互动的产物。“大地明师班”在访学后,为进一步内化相关知识,学员到山东杜郎口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跟岗实习,到洛阳地矿双语学校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磨课、研课。这三周的教学实践活动,“大地明师班”的导师王红顺和夏书芳全程陪同,从教学设计、教法运用、了解学生、理解学校、师生沟通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有效的指导,引导学员了解教育教学的复杂性,认识互帮互助的意义,引导他们从观察者、学习者和研究者的角度思考,从而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学员赵振东在教育日志中写道:“杜郎口,无处不在的黑板、近在身边的榜样、生命张力的课堂,临帖‘三三六’教学模式,我看到了学生的学习如何真正发生……”

坚持撰写日志,让反思推进深度学习。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的关键要素,也是教师教育应该追求的目标。教师不仅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孩子、有一定的学科知识和教学技能,还要“学会学习”,把自己放在学习者的角度,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才能达到更高的目标。

为了使学员们更好地适应新课改的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掌握反思、研究教学的能力,每日进行暮省和日志分享,让学员们在实践中反思,并强化终身学习、研究教学的意愿,促使其日后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大地明师班”自建班以来,学员写了2100余篇教育日志,记录自己对生活、学习、上课、磨课和研课等方面的思考。如今,学员们已经毕业了,但反省和日志仍是他们每日的自发动作,他们依然践行着终身学习之道。

(作者单位系洛阳师范学院)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1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