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当科学课遇上项目学习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邸泽民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科学课遇上项目学习,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我们的科学课有点不一样,是STEM化的科学课。STEM课程强调跨学科和真实情境,也是一种以项目学习为导向的课程组织形式。相比分科模式,STEM强调还原真实的学习场景,可以将离散的知识融合,使之形成结构,从而提升学习者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能力。

STEM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撬动课程改革,建立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更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而我们的科学课正是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主要任务,最终达到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复合人才的目标。

项目学习主要有三个要素:以项目作为驱动,通过活动获取知识,以作品呈现结果。

我们研发的第一套课程,每个项目都包含丰富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甚至人文内容,学生学得不亦乐乎。随着研究不断深入,问题越来越凸显:这些课程能达到培养目标吗?答案是肯定的,但需要一套课程标准提供支持。

大家带着问题再次展开学习,设计出一套较为完整的STEM化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基于课程标准,我们重新开发课程内容,形成了目前正在应用的STEM项目。

比如太阳能热水器项目,教师先把题目抛给学生,每个环节都设计了清晰的任务。教师提出问题:如何让云南德宏地区村民用上生活热水。学生们分析、比较各种方式的优劣,最终探讨出用太阳能的方式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在教师引导下,学生主动探究和比较不同的问题解决方式,最终把问题聚焦在制作一款太阳能热水器上。在聚焦问题的前提下,学生再开始分组、分工,梳理主要步骤,讨论不同流程,明确了先调查研究再设计方案,然后制作调制,最终测试分享的学习核心环节。

从调研到查找资料,从设计方案到制作具体产品,再到分享和展示成果,学生遇到许多问题,但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示。一个项目结束,学生掌握了知识,更提升了能力。

实施项目学习的难度很大,但评价的难度更大。基于考试的学习很好评价,但基于理解的学习较难评价,能力评价就更难,这也是我们研究的难点和突破点。我们的心得是:第一,让评价紧扣课程,变得精确有效。第二,评价要多元。只有多元的学习评价主体,才有可能较全面地评估学生,这其中既包括教师评价,也包括学生自评和互评,还涉及家长评价。第三,评价要有侧重点。当然,如果想让评价更好用,还需要进一步升级为评估量规。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