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指纹画中有大天地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王思衍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期末,我被学校推荐参加当地中心学校举办的全镇青年教师“教学比武”,刚刚进入教师角色不久的我,自然十分重视这样的机会。我精心准备了一堂美术课,带领学生用指纹印画。课后,我对课堂做了一些回顾和反思。

美术课堂就好比一个乐园,要让学生乐在其中,需要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其在学习过程中的探究和体验。

然而,美术课要想真正上好,没有那么容易。无论是课前的精心准备,还是教学中课堂的情境创设、多样评价,以及课后的反思等一个都不能少,需要教师下功夫进行思考、推敲。

为了让课堂更有氛围,我在课前准备了一个有趣的手指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讲课之前,我先要明白指纹是怎样形成的,有什么样的特点,指纹都分为哪些类型等等。这些不能只靠临时抱佛脚,更重要的是教师的长期积累,这样才能将其转化为自身的一种文化修养,由心而发。

课堂上,教学是重点,许多问题都是值得深入探讨的。我一直在思考:课堂教学的有组织性与小组合作学习可能会出现的无序性的矛盾。

学生不仅要完成指纹印画,而且要根据画编一个故事。几个学生凑在一起共同创作,每个人脑海中的故事都不一样,难免会各抒己见,势必会造成“混乱”。但我认为,学生在这样的“乱”中通过交流最终达成一致,是很有价值的。

课堂必须要有秩序,但一味地整齐、安静,往往会抹杀学生自由发展的天性,限制他们的创造力。怎样才能使秩序与动态性兼顾呢?这就要求教师在组织教学上收放自如,既要做到不放纵,又要做到不压制。

在指纹印画教学中,我并不直接告诉学生创作的方法,而是以任务组织教学。在任务履行过程中,以参与、体验、互动、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充分解放学生自身的认知能力,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在实践中感知、认识、应用指纹印画的方法,在“做”中学,在“用”中学。

我给学生布置了两个任务,并提出明确的要求。学生对任务本身很清楚,但是对于要求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在意。于是,我花时间向学生讲解要求,保证每个人都能参与创作,又强调了合作学习的方式与纪律。同时说明如果不符合要求将会受到“惩罚”,比如没收作画工具、取消展示资格等。明确了要求后,我还在学生创作的过程中多次提醒,保证课堂的秩序和效率。

当然,在课堂教学中同样存在需要改进之处。例如,我还可以尝试采用更为开放的教学内容,可以借助一些外部资源,引导学生走向自然、走向村落,投身于五彩缤纷的校外生活,让学生在不同的学习氛围中学习知识。

如果我们能在广袤无垠的田野、村庄等环境中带领学生学习美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以及在生活中发现美、表现美的能力。无论他们将来是否会远走他乡,只要心中有家乡的风景,走到哪里都会是个温暖的人。

其实,无论是一年级还是六年级,美术课的学习最重要的目的是通过美术教学活动唤醒学生对于生活的热爱。我给美术下了一个定义: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的艺术。同时,鼓励学生保持对周围世界的好奇,能够在平凡生活中看见美好,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支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教育,是一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征程。希望我们的这场征程,长路漫漫、终有回转,余味悠长、终有回甘。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安化县奎溪镇木榴完全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