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评估成长史:让落实愈加可见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徐希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初,我们立足课程标准,匹配考试说明,参考教辅资料,学科组群策群力、数易其稿,制定了指导学生课堂学习的学习目标。这样的学习目标必将是学生课堂学习的一大利器,我自信满满地“屹立”在课堂之上,期待着学生研读学习目标后的高效学习。然而,下课时与学生交流,他们的反馈并没有给我惊喜。

我十分困惑,经过深刻反思发现:仅有目标,无学习评估,无法保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偏离学习目标。为了解决这个困惑,学科组多方调研,决定使用简单版的评估量表作为课堂教学的突破口。

简单版评估量表在课堂应用后,的确产生了一定的效果——学生更关注学习目标的引领作用并积极落实。但是,进一步的困惑产生了:学生都是基于学习目标落实学习的,为什么一堂课下来,自我评估相似学生的学习过程差别很大?基于此,地理学科组认为,简单版评估量表的效用不足,并从课堂类型、课堂环节和课堂表现等方面进行细化,推出了升级版的评估量表。

升级版评估量表使用后,学生课堂落实更有节奏也更有效果。然而我们发现,同一个评估层级的学生自主学习的结果和评估依据差别仍很大。我们又对评估量表的表述和阶段进行了明确的量化设置,阶段化评估流程,并量化学习目标中的核心知识、方法等。在随后的教学实践中,学生自主学习及自我评估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脉络和区分依据。

接下来,新的思考又产生了,我们的学习评估仅仅是为了区别学生课堂学习的优秀、良好、达标和待达标吗?既然课程有完整的链条,评估作为目标实施过程,需要且必然指向评价,但如何发挥评价的指导功能,让薄弱者有巩固、扎实者有冲刺、出色者有广博,让交流对话成为深化学习的应有之义,让个性化作业更具科学性和提升价值?

我们再一次优化评估量表,设置“学习升级建议”,从而得到进阶版评估量表:“课尾综评”学生能合作共促,“诊断讲评”能帮助学生反思数据背后的知识、方法和思维薄弱点。课堂学习落实不足,学生可以课下梳理并微信打卡,不同评估层之间的学生能请教倾听、交流共进。

以“两个硫酸纸的故事”教学活动为例。故事的主角刘同学在一次认知国家课程结束后对我说:“我需要两张硫酸纸和一份桌面地图完成升级学习。”我疑惑地问道:“升级建议要求是临摹体会一张,为什么要两张?”刘同学说:“我上次临摹识记中国政区地图时,忘记补充省级行政区简称的信息,不符合评估要求,我要再接再厉。”可见,有了学习评估和建议后,学生能基于自我评估结果和进阶建议,主动要求个性化升级学习。

就这样,课堂评估量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我们借助愈加精准的学习评估结果,让学生自主高效学习可行、目标落实可视,让学习在每个学生身上真实发生。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