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抬头看天,低头看路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陈放今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这是我在上海平和双语学校工作的第三年。迎来送往,看到许多新面孔。世界变化快,平和的变化也快,快得让人来不及感伤。

3年,是一批学生完整的高中生涯。对我,却似乎才是个开始。我是个慢热的人,3年太短。这届IB毕业生105个,我认得他们所有人。在体育馆监考,我从最后一排望过去,只看那一个个低头奋笔的背影,都能轻松地认出谁是谁。当时就有一些微妙的情感从心底涌起,不过我却连一句像样的赠言都说不出。教了3年,心思多了,反而无从表达。

后来就有了一个迟到的读书会,把毕业的孩子拉回来读《论语》。出乎意料的是,这些在课上显得懒惰、疲惫,有时候简直是全无心肝的小朋友,现在是那么爱读书,谦恭有之,好学有之,慎思有之,明辨有之。读书真是一件急不得的事啊。当一个人在密密麻麻的日程表中耗尽了心力,岂能还有好的状态来读书?可是种子一直在那儿,缓下来了,有余地了,苗就会往上冒。

毕业生读书会给了我一些确信。我上课主张宽。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看来这对平和的学生是适用的。强扭的瓜不甜。作为教师,一直沉醉在自以为正确的“知识”中,是件危险的事情。有学生说,老师你比以前放松很多——这让我窃喜。放过自己,这是3年来我最重要的功课。

有呼必有应,有指令必有行动,行动则必在评判与竞争中——我是在这种教育模式下成长的,也曾在这样的教育模式下工作过。平和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环境。但对我个人而言,走出固有模式,却花了远超预期的时间。现在看来,往昔的残影虽未彻底消散,但是新的也好,旧的也罢,一些奇妙的变化正在发生。

高考是一个残酷的竞技场。但贫寒子弟的上升之阶,除此之外还没有完整有效的替代方案。但在应试竞争的环境之下,真的没有一点教育的空间了吗?未必。以前看不到空间,那是智慧不足。

留学似乎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但这条路上的竞争,尤其是应试导向的竞争,也愈演愈烈。

未来的世界,难以预料之事太多。读圣贤书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有此还远远不够。无论是教育的问题,还是自身的问题,过去的经验都不充分。而教育的问题,永远与自身的问题相关。对自己,要能感知,能学习,能承担——教育也是。教育即在此身中,不在此身外。

我喜欢反思,精进时不厌三省吾身。最近有人问我,为什么公号更新少了?我答曰:懒。其实不完全是懒。这里面有一半以上的刻意,刻意做减法,刻意将跑在前面的激情与意志拉回来。思不出其位,不是为了混日子,而是为了养精神。

一般情况下,充实饱满好于虚弱哀怨,安定踏实好于慌张躁动。如果做一件事,长期使人处在后一种状态,若非这件事本身就是错的,那就是打开方式不对。不知道错在哪里,停一停总可以吧?

停下来就慌,那还是功夫不够。不慌了,才刚刚算有点底气。

语文是一个麻烦的学科,也是一个有意思的学科。踏入这个领域,时日不短了,不过无论是看日常功夫还是内心状态,我离狭义的语文专业越来越远了。专业化有它的好,然而我有意要做个杂家。

我很庆幸身边有优秀的同事,三人行必有我师在这里不是一句空话。德行是真切可见的东西,比才智更加透明。

教育的目的如果不仅仅是为稻粱谋,而是幸福完整的生活,那这条路就很长很长。知识水平要紧,人生的经验也要紧。论知识,文学显然不够;论经验,个人显然不够。

放过自己,首先得承认个人的力量有限。求得多,便有贪和妄,便无法与自己和解。临水自照的那喀索斯,恰恰是死在了自身的幻影上。放过自己,才能看见真实的世界。

抬头看天,低头看路。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