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獾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曹晓玉 来源:中国教师报

《獾的礼物》这部绘本,去年曾经和六年级的孩子分享过。

去年刚接六(5)班的时候,孩子们与原来的老师感情很好,我一方面鼓励他们给以前的老师写信,另一方面也想了一些办法“讨好”他们,尝试让他们轻松些。除了课前10分钟的读书分享、故事续编,我和孩子们一起读了许多绘本。《獾的礼物》就是那时候读的。

说到这部绘本,便忍不住想起小悦悦、佳易和苏诚。小悦悦和佳易是很好的朋友,两个人形影不离。直到有一天,小悦悦跟佳易在教室里打架了,我到教室的时候,小悦悦的脸颊及眼角周围明显肿了起来,他一声不吭,佳易也默默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我把他们请到办公室询问事情的经过,可他们谁也不说。之后,小悦悦和佳易便越走越远了。

而苏诚,则是我和孩子们之间不能说的秘密。苏诚是一个憨厚的男生,老师们说到他,会说他内向、很乖、很听话,这样的他,似乎存在感有点低。说实话,刚刚接任班主任的我,对他并没有特别的印象。刚开学没有多久,苏诚家里发生意外,他不幸在这次意外中离世。当我得知这个消息时,整个人坍塌了似的。苏诚没来学校,孩子们问我,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最终,我决定欺骗孩子们,只是告诉他们苏诚不会来学校了。渐渐地,孩子们习惯了苏诚的“转学”,不再有孩子询问他会不会回来,一切似乎都照旧了……

六年级的第二学期,班长给大家带来的好书推荐,便是那本《獾的礼物》:獾是一个让人依靠和信赖的朋友,总是乐于帮助大家。他已经很老了,老到知道自己快要死了。獾并不怕死。他不惧死亡,却放心不下他的朋友们。

绘本故事很简单,我照例请孩子们分享他们的感受。孩子们都能从故事中感受到獾留下礼物的意义。我带着孩子们回忆彼此的朋友,大家热情高涨。我趁势请小悦悦起来分享他和佳易的友谊。小悦悦忸怩地站起来,和大家说了许多他与佳易之间的趣事。说完,小悦悦和佳易都有些羞涩地笑了。

本以为这节课会像往常一样结束,可新翔的分享却让我不知所措。新翔说:“老师,我最好的朋友是苏诚,可惜我们很久没有联系了。”听了新翔的话,我愣了。新翔继续说道:“老师,其实妈妈跟我说了,苏诚死了。”说完,新翔竟然哭了,班上其他孩子也附和道“我也听说了”……这一刻我才知道,原来我一直隐瞒孩子们的那个不能说的秘密,孩子们都知道了。

“对不起。”我小心地与孩子们说。教室里安静了,孩子们一时不再说话,过了许久,班长站起来说:“老师,我们都会记得苏诚的,他永远是我们班的一员……”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獾的礼物》。这是我第一次写下他们的故事。

再次温习《獾的礼物》,是今年与一年级小朋友一起,关于友谊、分别、死亡,他们还不太懂,但无论何时,我都会与他们一起面对、接受。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望亭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