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室会“说话”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李 昆 来源:中国教师报

良好的班级文化建设对班级的凝聚力和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都有重要影响。班主任应该充分认识到,在班集体中要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创设班级文化,充分发挥班级文化的育人功能。我们高二(8)班始终贯彻着“环境育人”的理念。那么,究竟如何布置教室环境,从而达到育人的目的呢?

让黑板会“说话”是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一件事情。我们学校每个班级都配备了3面黑板,即教室前面的讲台黑板,后面的板报黑板和侧面的演算黑板。为了能够充分利用侧面黑板,让孩子们每天能够在黑板面前驻足,我们班的学生在上面专门开辟了“班级荣誉栏”,展出由学生投票选出的具有示范作用的优秀作业和整个班级在各种活动中获得的奖状。

这种做法一方面提升了“被展出作业”学生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让其他学生有努力的方向和学习的榜样,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瞬间增强了。同时,学生看到班级获得的荣誉在不断增多,也会增强集体荣誉感、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了能够让学生不断提高目标,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在教室的侧面黑板处,我们还特意开辟了学年目标区域——“目标墙”,请学生在学年之初写下自己在未来一年的目标和希望,然后互相参观学习。个人目标就是他们的诺言,在未来一年的学习与生活中,他们都要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同时也要提醒和监督其他学生是否在朝那个方向努力。在这一学年里,学生时常聚集在侧面黑板前,讨论自己和别人的目标是不是完成了,还有哪些地方需要继续努力。目标墙的设立,既让每个学生有一种责任感,时刻牢记自己的目标,又让学生之间能够相互借鉴、相互激励,从而营造出坦诚、轻松的班级交流氛围。

黑板报是每个班级文化建设的重点之一,好的黑板报对良好班风的形成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开学之初,我在班里征求学生的意见,请全体学生献计献策,共同设计黑板报。

经过两次班会课讨论,全班学生达成一致意见——把任课教师的卡通形象展示在黑板报上。学生表示:“每天老师都不辞辛苦地为我们授课,为了表达对老师的尊敬与喜爱,希望能够在后面黑板上画下你们的形象。”考虑到学生强烈的表现欲和感恩心,我同意了他们的主意。

于是,不到一周时间,几位任课教师的卡通形象就出现在了黑板报上。同时,孩子们还为每个老师想了一个昵称,写在画像下面,以表示对老师的喜爱。教师的卡通形象既温馨又活泼,当几个任课教师看到自己的卡通形象时,都露出了幸福的笑脸。我想,他们是真切地感受到了学生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与尊重。这种和谐的班级氛围,提升了整个班级的凝聚力。

曾经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对我的启发很大,有一个外国商品的促销很成功,但老板并没有花费巨资,而是利用了桌子文化。人们在吃饭时自然会看到张贴在桌上的商品信息,从而达到宣传的目的。

我想,班级文化建设也可以使用这种方式,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获得教育。

于是,我细心观察教室中哪里有班级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教室灯的开关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方面,每个学生进入教室后都会看到它;另一方面,我们班的灯经常是有人开、没人关。

为了改变这种现象,我组织班委在灯的开关上设计了小贴纸,分别写上“前面”“讲台”“中间”“侧面”,表明每一个开关对应的灯的位置。而且,我向全班学生说明:以前大家分不清开关的功能,所以有时会忘记关灯。现在有了小贴纸的提醒,相信大家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果然,自从贴了这些小贴纸后,没有人在教室时,总有学生自觉关灯。

教室虽小,可它处处有宝,关键要看我们如何利用。如果我们能让各种物化的东西都体现班级的文化特性,都会“说话”,都给学生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和催人奋发向上的感觉。那么,班级文化也就如一位沉默而有风范的教师一样,起着无声胜有声的教育作用。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