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主任专业学习需从师范院校开始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李 迪 来源:中国教师报

毕业季,各学校到师范院校招聘毕业生。面试时,领导经常问一句:“你愿意当班主任吗?”同时也在内心嘀咕一句话:“他(她)是否有当班主任的能力?”应聘者自然满口答应:“我愿意。”内心却不禁忐忑:“没有人教过我怎么当班主任,我也想当好啊……”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认为班主任培训要走向专业化,而且需要从师范院校开始。原因有三点:

一是来自学校的渴望。学校特别渴望每个师范生一毕业就能胜任班主任工作,但是往往事与愿违。于是,每年暑假来临,各学校的班主任培训工作就提上了日程。这当然说明班主任专业化成长很重要,但是学校为什么非要把班主任培训放到假期?

其实并不难理解。因为在学期中,如果一个班主任离开一周,学校就必须安排临时班主任来接替。每日科任教师备课、上课、学生掌握新知识、学校各部门分派任务……纪律、卫生、闹矛盾、丢钱、玩手机……这些都需要一个精力充沛、真诚睿智、经验丰富的班主任来做。可以说,一个班主任关乎着一个班级的发展。而这样有经验的教师未必能临时找到。如此,班主任因其重要、优秀,反而失去了在学期中外出进修、深造的机会。

这对一个倡导“终身学习”的学校何其无奈?这对一个风华正茂、才华横溢的优秀班主任又是何其不公?倘若师范生在校期间就有系统的班主任专业化培训,每一个毕业生初为人师就有相关工作能力,领导便可以大胆地让每一个教师都有定期深造的机会,学校也会得到可持续性发展。

二是来自教师本身的渴望。如上文所说,师范生一毕业,可能马上就要当班主任。他们的经验从哪里来?可能从自己上学期间的班主任那里来。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往的经验在如今往往不适用。何况,当年班主任那一套我们未必已经完全掌握。

我是一个中职学校的班主任。当下,新生入学前两周,我要做的最主要的事情,是手把手教学生打扫卫生。

比如,我要教学生拖地板,最少会说5遍:“某某,今天晚上下了晚自习,同学们都走了以后,你要这样倒退着拖地板。”学生说:“好的。”转身打算走。我忙喊他(她):“慢着!你再重复一遍我刚才说的话。”“您让我今天晚上下了晚自习,同学们都走了以后,倒退着拖地板。”

我点头:“嗯!你复述得很不错。那你觉得,我为什么要让你下了晚自习,同学们都走了以后,再倒退着拖地板?”“因为同学们不走我就拖地板,他们一走一个脚印,永远也拖不干净;如果我不倒退着拖地板,可能会把刚拖过的地板踩脏。”

我说:“完全正确。如果你是老师,会这么要求吗?”学生:“……”

这样的对话,不仅仅是在教学生拖地板,更是在培养学生的执行力。但是,新班主任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怎么可能知道这些?

三是来自学生的渴望。师范院校毕业生用3年时间摸索班主任工作经验,在教师职业生涯中也许时间不长,但对于学生而言,这3年是不可逆的。我们不敢拿学生做试验,所以何不在毕业前就防患于未然?

许多优秀班主任感慨:一个教师如果没当过班主任,那是一种缺憾。也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责任最重、权力最小、事务最繁忙的“官儿”……

班主任工作,冷暖自知。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师范院校增设班主任专业化培训课程,这“冷暖”的比例一定会有惊人的变化。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