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要善于“留白”

发布时间:2018-08-22 作者:孙传波 来源:中国教师报

“留白”是管理的一种境界,体现了管理者的理念和情怀,蕴含着管理者的智慧和格局。校长在具体的管理实践中要善于“留白”,运用好“留白”艺术。

留白是中国艺术作品创作中常用的一种手法,创造了艺术作品的独特意境,对于校长来说,教育管理“留白”亦有异曲同工之妙。“留白”是校长履行领导职责的一种艺术,是“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的。“留白”是管理的一种境界,体现了管理者的理念和情怀,蕴含着管理者的智慧和格局。校长在具体的管理实践中要善于“留白”,运用好“留白”艺术。

思维“留白”,给教师留有自由发挥的空间。校长与教师交流工作时,不宜面面俱到,过多过细。而应充分相信教师的理解力和创造力,给教师思维“留白”,多采取点到为止、适可而止的办法,启发教师开动脑筋,主动领会意图,补齐未尽之意,起到“无声胜有声,无物胜有物”的效果。就像齐白石的画《十里蛙声出山泉》,画面上没有一只蛙,但我们分明觉得“蛙声一片”。采取这种思维“留白”的方式,一方面能够建立起校长与教师之间的充分信任,使教师感受到校长对自己的欣赏与器重;另一方面会达成校长与教师之间的默契,达到靠校长权威和行政命令无法达到的效果;更为重要的是,会促使教师主动思考问题、考虑工作,并且是站在学校和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有助于整个学校教师团队能力素质的提升。

比如,当前课改进入深水区,我们进一步助燃学校教师的课改激情,把深化课改关键性的内容给教师之后,不是面面俱到、事无巨细地要求教师亦步亦趋,不是要求他们按照特别具体、细微的规定细节去行事,而是按照教师自己的创新方式进行才能真正有效。试想,如果校长硬性要求教师执行学校的“规定动作”,那么他们就没有自己创新的“自选动作”,学校就会造成改革难以深化的局面。如此一来,思维“留白”不仅能节省校长语言,增进校长与教师之间的感情,而且还启发了教师工作的自觉性、创新性,促进团结,形成学校上下更强大的合力。

行动“留白”,给教师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管理者所做的工作,确实有许多可以由别人去做,而且也应该分担一些给别人去做。校长应将一些不必亲自处理的事情授权交付给他人,这样才能做真正应该由自己做的事。如果校长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抢”教师的工作干,则会失掉纵览全局的空间和思考策略的时间,也堵塞了教师施展才能的渠道和途径。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长此以往,教师会形成依赖心理和工作惰性,遇事“靠边站”,将更多的工作任务留给学校,导致逆“留白”局面。

校长再有才能,再有精力,再能打拼,也无法替代所有教师的工作。工作不是一个人做的,更不是校长一个人做的,这就需要校长运用行动“留白”艺术,注重抓宏观、抓重点、抓关键,在恪尽职守的同时,注重授权和放手,处理好“不为”和“有为”的关系,构建上下沟通、互动共振机制,形成总体合力完成学校方方面面工作。校长不必事必躬亲,相反要把更多的工作交给教师去做,给教师更多施展才能的空间,使教师获得锻炼才干的机会和舞台,并在锻炼中得到成长、取得进步。行动上的“留白”,能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有为担当的干劲,同时提升校长大度、睿智、超脱的素养,进而赢得教师的信任和激情。

业绩“留白”,让教师的工作得到充分认可。荣誉和奖励作为上级部门对个人工作业绩的认可,当然是每个教师的内心渴望,校长也不例外。但作为校长,面对荣誉和奖励,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而功成必须有我”的理念,首先要想到自己的教职工,想到学校的团队,要顾全学校整体利益,保持谦让风度。在荣誉面前,校长要善于推功揽过,不能遇到名利就红眼,为了个人利益就贪功冒进。

对于学校工作而言,校长确实付出了许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但学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师的智慧与汗水。如果教师有成绩,却得不到学校肯定,就难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更不能将教师的无限潜力挖掘出来并运用到极致。因此,校长对待名利要善于谦让,以学校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得失,在评优树先、表彰奖励、职称晋升等工作上不搞特殊化,要用荣誉鼓励教师,激励教师,让教师的工作得到充分认可。把荣誉让给教师,是激发教师工作激情、提高教师幸福指数的有效武器。校长谦让各种荣誉和奖励给教师,体现了自己的大境界、大胸怀和大格局,体现了业绩“留白”的艺术。从这个意义上讲,“留白”也是一种“舍”与“得”的艺术,是舍个人之名利,成学校之功业。

(作者系山东省高青县唐坊镇第二完全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8月22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