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即2049年,当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后,教育将是什么样子?在校长心目中,他们对教育的期待是什么?

沾点土气:我对2049年教育的展望

发布时间:2018-08-22 作者:柯中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面对来势汹涌的人工智能浪潮,我知道无论怎样展开想象力,都无法描绘那一幅幅动人、迷人的教育景象。就像在8年前,我无法想象在美国同家人通话,居然不用付出昂贵的长途电话费,而直接可以视频一般。教育信息化、教育智能化、翻转课堂、在线学校、泛在线学习等成为教育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的情形下,与其去猜测2049年我将要面对的样子,我觉得倒不如说出我心中的一些固守——我真心希望2049年的教育还能沾点土气、与人同乐、用嘴读书、用脑学习。我之所以有这样的期待,是前不久我让学生描绘2049年的时候,他们说出许多新奇、独特、独到、梦幻的愿景。这些想法,让我感慨人的创造力和幻想力,同时也有点隐忧——有些孩子讲,2049年有一种神奇的笔,可以不让他们写字,作业就能自动完成;有一种机器可以不让他们读书,知识就能自动进入他们的大脑;有一种芯片可以不让他们思考,想要多少分,就让程序给他们多少分,想要多少本领,就让机器实现多少本领。

每一个现在,都是曾经的未来。今天我们讲对2049年的畅想,那么百年前的人们,对百年后的今天有着怎样的憧憬呢?法国艺术家简·马克等人曾创作过一系列题为《2000年的法国》的绘画,描述了他们想象中的2000年的生活。令人惊奇的是,有些描绘真的成为现实,包括农业机械、直升机、清洁机器人甚至是视频聊天等。然后,有一幅图画描绘的景象引起了我的深思:机器把书本打碎,然后通过一根电线连接每个学生的头,这样书本里的知识和思想就自动进入学生的大脑了。为什么其他的想象都实现了,唯独自动学习这件事没有实现呢?我有个基本判断,这样的机器到2049年甚至是永远都不可能实现。因此,对于2049年的教育,我不敢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和畅想,只有一种教育本能的坚守和渴望。

首先,沾点土气是想让教育带有泥土的芬芳,是想让孩子能闻到花草的味道、能听见虫鸟的鸣叫,是想让孩子能接地气,在真实的大地上、真实的世界里接受最自然的教育。因此,我期望2049年的学校能建在森林里,林中有学校,教室里有树木。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学校不是高楼大厦,而是让孩子能随时接触大地的房屋。学校里有泥土味儿浓的菜园和花园,学校里有沙池有水塘有小土包。

其次,与人同乐是希望孩子交往的对象是真的人,是活生生的自然人,是有七情六欲的社会人,而不是机器,不是智能人,更不是克隆人。与人同乐,是希望孩子交往的对象是这些真实的社会人,他们的同学是真人,他们的教师是真人,他们的朋友是真人。他们在与这些真人的相处过程中,实现并顺利完成他们自身的社会化过程。除了能与真实的自然人在交往中学习之外,还能减少一点被电子屏幕包围的时间,最少每天能有4小时是与真实的人进行交往的时间,而不是被电子老师和电子朋友所包围。

再次,用嘴读书是希望2049年的教学生态在保持师生、生生交往等教学过程、交往过程中,尽可能让嘴这一重要的学习感官进行深度参与。人与人的交往过程中,尽量面对面用嘴进行,少点借用手机或别的某种机器来转述;学生个体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也能继续保持“口诵而识”的良好传统。学习,不能让机器代替,读书就应该用嘴来进行,交流、探讨也应该用嘴来表达;学习,不能让机器代替,写字就要用手来书写,能通过自己书写的文字表达学习成果。在学习中,能做到口、手、眼、脑的同时使用、同步发展。不要让机器代替我们的嘴来表达,不要让机器代替我们的书写。

最后,用脑学习是希望学校仍然能好好地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陶冶学生情操,不能让所谓的幸福忽视学生艰辛的努力。学校一定要提高学生的生活工作能力,完善其人格,最终让他们成为适应社会、主动进取、积极阳光的社会人。学习就应该带点“先苦后甘”的味道,不能让所谓的快乐学习忽视学生辛勤的付出,不能让所谓的幸福忽视学生艰辛的努力。人,之所以能畅想未来的2049年,这种想象不是芯片来回答的,而是我们自身大脑对未来的描述。如果说,人的知识、能力、修养等一切能快速“复制”的话,谁都不用经过刻苦学习、深入思考就能获得知识,就能形成能力,那真是太可怕了!再智能的社会,再现代的信息化,再便捷的学习环境,再优化的学习环节,最终的目的是提高学习效率,而不是替代学习。

面临快速发展的形势,未来已来。2049年的教育值得期待,当下的教育更值得坚守。坚守不是故步自封,而是为了传承优良的传统,为了保留教育的基本良知。教育,尤其是面对学生时,我们要告诉他们的不是轻松、快速、简单、容易,而是刻苦、体验、实践、付出,是责任,是担当。因此,让他们知道“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不要去贪图那轻而易举的事情。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不怕困难,迎难而上,不要少年自负,妄想轻易取得成功。

青山不老,教育长存。作为一名校长,应不忘初心,一心为教,与生同乐,唯有如此,才能无愧于心!

(作者系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校长、“国培计划”领航班首批学员)

《中国教师报》2018年08月22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