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俯下身子快乐育人,站直身子快乐教书。张建华25年如一日,坚守偏远山区乡村小学教学一线,做快乐教育,育快乐学子,快乐行走在太行山间。

张建华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中国教师报

女,汉族,1974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阜平镇大元村大园小学校长。她坚守山区乡村教学一线,担任班主任工作22年。她倡导“快乐教育”,做学生全面发展的陪伴者,是学生们最爱的“老张妈妈”。她带学生一同诵读经典,共同观察生活,注重将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素养贯穿教学各环节。她潜心钻研教学方法,率先参与教学改革,多次给全县教师上引领课。她坚持教学相长,将反思教学贯穿教书育人始终,与学生共写《滚动日记》,教学日志《这里的教育静悄悄》、教学随笔《点滴印记》等获得广泛认可。曾获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回到阜平县最偏远贫困的大台乡坊里村任教,包班教四年级。学校简陋的土坯房四面漏风,破桌子、烂板凳“弱不禁风”,稍有不慎就会“散架寿终”。这一切都不能阻挡她的教学热情。她把在师范学的体育游戏、韵律操搬到体育课上,帮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学校唯一的一架“高大上”的脚踏琴成为音乐课的好伙伴,师弹生唱喜乐洋洋;美术课上,孩子们与从未谋过面的素描、剪纸、手工交上了朋友,创意飞扬。

农忙季节,总有一些孩子因为家里缺少劳动力,被父母拉去干农活。为了不让孩子落下功课,她号召全班学生成立互助小组,把语文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在帮父母割小麦、掰玉米、刨红薯、拾大枣的同时,让学生体验生活,学写作文。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既丰富了写作素材,又体会到劳动的不易,得到了精神的成长,懂得了互助的幸福和快乐。

为了让学生爱上语文、爱上习作,她和孩子一起走进生活、观察生活,同写《滚动日记》。每接一个新班,她都要为孩子们购买日记本,每天有4名学生轮流写日记,其他学生、家长在日记后跟帖,而她则在每个孩子的日记后面,写上或殷殷鼓励,或委婉批评,或有感而发、或由衷赞叹的真心回应。仅2013年和2014年间,这样的《滚动日记》写了厚厚的26本。

2017年7月,“河北省名师张建华工作室”成立,这是全省100个名师工作室中唯一一个设在偏远山区乡村小学的省级名师工作室。张建华带领来自全省各地的7名工作室成员,秉持“双生长”研修理念,通过集中研修、“互联网+”等研修方式,同教共研,教教相长。工作室启动半年来,集中研修3次,送培送教21次,公开发表论文18篇,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5项,在“河北省名师张建华工作室”微信公众号推出文章78篇。

《中国教师报》2018年09月1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