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他,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只为改变山里娃的命运,托起大山的希望。他,虽然收入微薄,但17年资助学生多达300多名。面对山里学校缺师少教的现实,他不得不把自己练就成语文、数学、英语、品德、科学样样精通的“全能型”教师。

张玉滚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中国教师报

男,汉族,1980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他自师范毕业后,扎根深山17年,先后教了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他任教的小学曾因交通困难,学生每学期的课本都由他用一根扁担挑进大山,一挑就是5年。他用自己的全身心付出,照亮了山区孩子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孩子的心灵之路。他用高尚的品格诠释了师德的内涵,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曾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黑虎庙小学顽强地“生存”着。一年一年,孩子们从这里走出大山,有的考上重点大学,有的还读了研究生,留在大都市。在张玉滚任教前,黑虎庙村只有一名大学生,到现在已经有16名大学生。艰苦的环境,常年的操劳,张玉滚显得比同龄人“老相”得多,38岁的人看起来像是50多岁。许多次去镇里开会,不熟悉的人问他:“快退休了吧?”他总是呵呵一笑。

“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数学课上,张玉滚运用直观教学法,与孩子们一起制作钟表表盘、正方体、长方体等教具;科学课上,他带领孩子们去野外考察,自己动手做实验,激发他们热爱大自然的兴趣。学校缺少体育设施,大课间时,他就与孩子们围成一圈玩抵羊斗鸡,活动课还经常领孩子们去爬山。

为了让山里的孩子也能说一口纯正的英语,张玉滚自己掏腰包买来录音机和磁带,先跟着一遍一遍学。在课堂上,他一边播一边教,有时候一个发音就让孩子们反复练上十几遍。张玉滚风趣地说:“发音要练好,可不能让孩子们将来出去说一口黑虎庙英语,让人笑话!”

如果学生们有个头疼脑热,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办公室的药箱里常备着感冒发烧药;有的孩子一时交不上餐费,他就悄悄掏腰包垫上。多年的乡村教学工作,练就了张玉滚过硬的技能:手执教鞭能上课,拿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

《中国教师报》2018年09月1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