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

民族复兴 教师何为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发展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九个坚持”。

如果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方向,那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就是原则,“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则是目标。

目标就是灵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有硬件的复兴,即在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追赶与超越;又有软件的复兴,即在文化、教育领域为全球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进而成为世界中心。硬件复兴成效显著,发展迅猛;软件复兴任务严峻,亟待跃迁。

没有人是趋势的对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时代大势、全球大势、人类大势。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我们教育人的幸运与光荣。我们必须勇立潮头,加快转型。

理论转型,从消费走向生产。中国教育要与世界教育对话,要为世界教育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尤其在教育理论上。我们是谁,这是一个永远不能忘记的问题。我们在学习借鉴别国优秀教育经验的同时,不能迷失自我,要树立强大的教育自信、文化自信,要守住中华文化的根与魂,创新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

成长转型,从重术走向明道。做好教育需要正确的方向、智慧的方式、适合的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方向。方向是需要确定的,方式是需要选择的,方法是需要生成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传道就是立德树人,就是教育的方向。反观现实教育中,最重要的传道几乎被遗忘了。许多教师迷恋、迷失于方法,却忽略了次第方式的选择,遗忘了传道方向的坚守。如果教师不学道、不悟道、不明道,又如何能传道?又如何能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教育使命?

教学转型,从知识走向智慧。教学应该是通过知识的学习,让学生生成智慧、成长生命。知识是手段、是载体,智慧才是目的。将手段当成目的,将载体当成任务,这是许多教师在教学上存在的核心问题。这不仅关系着中国下一代的生命健康成长,而且关系着中华民族能否伟大复兴。未来世界最需要创新型人才,这对中国教育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教育人必须直面挑战,才能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时势造英雄。伟大时代成就教育英雄。何为教育英雄?一个平凡的教师装着一颗担当民族复兴使命的伟大心灵,就是教育英雄。

让中国教育因你而改变!期待更多教师成为教育英雄!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