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禁止家长批改作业不能一概而论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许艳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日,辽宁、宁夏、江苏、浙江等多个省份纷纷出台方案,明确禁止或限制中小学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批改作业。这无疑是给家长减负的有效措施,通过行政推动的方式,使家长回归家长的角色,教师履行教师的义务,实现家校的和谐共生。然而,禁止中小学给家长布置作业,或是让家长批改作业,却不能一概而论。

禁止中小学给家长布置作业本来就是伪命题,教师哪有给家长布置作业的权利?所谓的给家长布置作业,其实都是教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只不过演变成了家长代劳。事实上,教育行政部门与其禁止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如对教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予以规范,从作业设置的年龄层次到学科特点及实施的可行性,予以明确的界定与要求,以免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沦为家长的负担,产生作业主体转移的问题。另外,给学生布置作业是教师的权利,学校执行时要积极引导教师留合理作业,不能因此束缚教师的手脚,造成教师布置作业时瞻前顾后,影响教师教育教学的自主权。

对于禁止家长批改作业,也应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一般而言,大部分教师都是认真负责的,学生的课堂作业都能认真批改,因为这不仅是教师最基本的责任义务,而且在大多数学校都有严格的教学常规检查制度,让家长代批作业很难蒙混过关。教师让家长批改的作业多是课外辅导资料。这些作业学校不作硬性要求,要求家长批改,实质上也是让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能够全面了解,让孩子能够进行自我反馈,从而改进学习,提高成绩。因而,一刀切禁止家长批改作业,不考虑基层教育的复杂性与多样性,会引发教师对工作产生一定的消极情绪。

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强化服务,规范管理,积极引领,对于家校沟通与职责分工上出现的问题,需要在认真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科学设计、正确引导、推进工作,而非一纸文件一发了之。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宿州市特殊教育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