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新落实“健康第一”

——河南省第七届阳光体育推进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本报记者 王占伟 来源:中国教师报

11月1日至2日,河南省第七届学校阳光体育推进会在洛阳市瀍河区召开。河南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局长、主管副局长、体卫艺科(站)长等200余人,围绕“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阳光体育运动主题,共同观摩学习,探讨校园体育活动发展路径,共商阳光体育推进良策。

1日下午,与会人员分组走进瀍河区学校,观摩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在瀍河区第一实验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齐诵“千字文”走向操场,随后,他们的“千人足球”活动展示体现了音乐与足球的完美融合,孩子们时而互相传球,时而带球换位,时而跳跃欢呼。学校自主开发的“穿越火线游戏”,利用废旧的挡板为孩子们打造了过杆运球的完美场地,而废旧轮胎的再利用让游戏器材变得趣味横生。

洛阳市实验小学恒大分校展现了学校体育与戏曲的有效融合。展示分为沙场点兵、战士出征、将士凯旋三部分,以戏曲为主线,以增进健康为核心,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核心,将戏曲元素贯穿于运动的全过程。

瀍河区巨龙小学编排的河洛大鼓操让人耳目一新。河洛大鼓操把传统文化与体育有机融合,让学生在锻炼身体、建立规则意识和集体意识的同时,习得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相关知识。

瀍河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大课间活动以“我们足够精彩”为主题。学生随着经典音乐,一起玩丢手绢、老鹰抓小鸡、石头剪刀布等“老游戏”,在活动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推进会上,洛阳市瀍河区教育局局长马静静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动学校体育创新发展》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据介绍,近年来瀍河区教育局积极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间传统老游戏,让学生在校园体育活动中接受传统体育文化的熏陶。瀍河区建立区域校园体育发展智库,邀请专业人士围绕主题、结合区情,开展综合调研,设定民族民间传统体育运动、民间老游戏、现代体育项目等阳光大课间体育运动项目库3个,入库菜单200余个。各学校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在项目库内进行菜单式选择,科学设定本校的大课间活动内容,做到既突出文化传承主题,又各具校际特色。

“我们把下午30分钟的大课间延长至40分钟,让大课间体育活动变成体育课堂教学的延续和拓展,成为一门具有校本特色的活动课,既确保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又构建起新的学校体育生态圈。”马静静说。

推进会上,焦作市教育局、新乡市教育局、济源市教育局围绕相关主题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阳光体育与传统文化巧妙结合,既关注学生,又关注教师,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互动、多元联动,建构起学校体育新格局。”应邀与会的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汪晓赞,对瀍河区阳光体育开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开齐开足体育课是政治责任,不重视体育的校长是不合格校长。”河南省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要求河南省各地教育局“站在国家战略高度看待阳光体育活动开展,每天锻炼一小时只可增加,不可减少”。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