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校沟通,从修身养德做起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韩玉印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有此一说

一位资深班主任说:“家长与学校配合得越好教育越成功,这在我的教育经历中无一例外。”那么,家长与学校如何配合才称得上“好”?

家长与学校的配合涉及方方面面,单就家校沟通而言,家长需要通过教师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教师需要通过家长了解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如此,呈现在家长和教师面前的才是一个“立体”“透明”的孩子,家长和教师才能根据学生的不同表现“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案。

家校沟通必须坦诚、心平气和、不掺杂任何情绪,成功的家校沟通不是无条件的迎合。最近,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北城小学的家长因嫌罚抄作业浪费时间遭教师怒怼,通过家长与教师的对话不难看出,教师之所以怼家长,并称其为“奇葩”,是因为教师碰到了一位“好为人师”的家长,接连的“诘问”,沟通过程充满了“火药味”。

在这一事件中,如果家长和教师能够理性面对,站在对方角度看问题,协商解决之道,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按时完成家庭作业的最初愿望才能够真正达成,教育才能真正发生在孩子身上。如此局面,两败俱伤不说,教育的目的也无法实现。

“罚抄作业”不是最佳方案,之所以被教师当作“制胜法宝”,通常也是有原因的:一是因为教师面对的是全体学生,尤其在大班额的情况下,不可能针对某个学生存在的问题为其“量身打造”出“切实有效”的教学策略,最多根据普遍存在的问题“集体订正”,因为教师还要备课、批改各种作业、处理班级事务、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二是因为通过“罚抄”,可以让学生“长记性”,同样的错误以后不再发生。

在家校沟通的过程中,家长与教师要客观理性地从对方角度出发,在相互理解的前提下,谋求教育之道。身为教师,我们对各种问题都应有思想准备, “三人行,必有我师”,兼听则明,教学相长。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新的教学,对家长的建议怼回去,并不是得体之举。

身为家长,也要从教师的工作实际出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就改善莫大焉。家校沟通能否顺利进行,不仅是一种技巧,更体现了一个人的修为。只要是坦诚、平等、不带有任何情绪的沟通,得到家长支持与配合的比例就会大大增加。并且需要牢记:家长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家长。“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沟通不能充满“火药味”。如此,我们可以相信,家校沟通一定会更有效。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临沂林庄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