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若有微光,我心向往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叶丽莎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我们教师队伍中,既有刚步入工作岗位、活力十足的新生代教师,也有经历多年历练仍砥砺前行、无怨无悔的资深教师。“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他们都在忙碌中迎接和送走一批又一批孩子。

在光谷第一小学马菁老师眼中,这些孩子就像一束束微光,照亮了她前行的路。而她,也在不离不弃的追逐中,让一些微弱的荧光焕发光彩。

记得一天放学时,马老师听到路队里“大嗓门”小野说学生小灵正准备离家出走。这个消息让大家震惊,要知道,小灵可是公认的优生啊,怎么会选择离家出走呢?马老师核实情况后,当机立断找到小灵和她的父母了解情况。

原来,成绩优异的小灵却有许多难以言说的心酸……在家里,妈妈的要求过于严苛,使得小灵的心理压力很大。一次做试卷时,妈妈发现小灵不听自己的要求,双方发生争执,矛盾激化后母女俩甚至动起手来……这件事让小灵备感委屈,从此以后,妈妈再批评她时,她就觉得没必要待在家里了,于是想离家出走。

眼看小灵这束微光稍有黯淡,马老师赶紧又深入了解孩子的家庭。原来,小灵的父亲长期不在家,可一回来就指责妻子没有教育好孩子,小灵的妈妈一气之下也当着全家人歇斯底里地说:“我也要离家出走!”曾经看似和睦的家庭硝烟四起,马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决定把解决家庭矛盾这个额外工作变成当务之急。马老师在反复观察、分析中发现,小灵动不动就说要离家出走,其实也是因为缺少一些感恩的心。

如何让孩子重拾那颗感恩的心?马老师鼓励小灵参与班级管理,体验管理中的乐与苦;下班后带她回家,辅导她完成作业并与她谈心;双休日领着她参加公益活动,学会付出和感恩。同时,马老师还引导孩子的父亲像恋爱时那样去关怀、呵护妻子,去肯定、点赞孩子妈妈对家庭的贡献。多少个夜晚,多少个休息日,多少次促膝交谈,这期间的无数次感动、苦恼、惊喜、艰难……马老师自己都数不清了,而她笔记本里的观察记录却如影片般帧帧清晰,幕幕情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马老师的努力下,小灵一家人终于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帮助小灵家庭的故事,只是马老师“点亮微光”工作常态的冰山一角。马老师深深地懂得:一颗感恩之心,是每一个人人生幸福的基石。班上孩子表现出的种种“异样行为”及家长们种种“爱的变形”,就因为缺少一颗感恩和互相理解的心。所以,马老师创造了各种体验活动,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懂得感恩的人。比如,她在班上发起“日积一善”的捐款活动,为养老院、患病的孩子、灾区长期捐款;她每学期带领学生和家长一起去养老院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剪指甲、表演节目;她带领学生定期为贫困地区的老人儿童捐衣、捐书、捐款……马老师就是通过这些活动,在大家的心中播下善良的种子,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受付出的快乐,引领他们慢慢领悟人生的意义。

马老师总能在求索的道路上点亮微光,而孩子们的依恋也常常温暖着马老师:“我不要毕业,您到哪里,我就到哪里”……在孩子们心中,马老师不只是生命中的过客;而在马老师心中,孩子们绝对是最长情的陪伴。那些孩子一次次出现在她的笔记本中,出现在她的工作心得里,出现在她的反思案例背后,出现在她的报告文稿里,更深藏于她的脑海中。

这就是马菁老师“若有微光,我心向往”的教育之路,在孩子的陪伴下简单生活,真心付出,宽容并感恩,知足而快乐。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