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口才,思维训练的捷径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朱亚勇 来源:中国教师报

思维表达的一项重要工具就是语言,而语言表达能力又能体现思维活动的过程。思维的发展对于语言水平的提高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能够丰富语言的表现能力和表达能力。从心理学角度看,思维表达的方式和内容往往通过语言来体现,而语言表现出来的内容能体现出思维活动的过程。因此,如何将思维训练与口才训练同步开展显得尤为重要。

实际教学中,可以分两个阶段开展思维和口才训练。

第一阶段,思维与口才同步训练的基础阶段。重点对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直观思维能力进行训练。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进行训练:一是即兴朗读训练。教师应当提前为学生准备好朗读材料,要求学生以微快的速度朗读,但不能试读。二是复述训练。以5-6人为一个小组,组长为组员准备复述材料,组员在规定时间内默读,再尝试复述。三是讨论训练。教师和学生可以就某一热点话题展开讨论,要求学生在思考问题时,综合而细致地看待问题,在考虑问题时要有一定的深度。

第二阶段,思维与口才同步训练的高层次训练阶段。重点训练学生思维的应变能力和敏捷性,同时还能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常用的训练方法有:一是游戏训练法。例如,串词成文、“说用途”等小型智力竞赛或游戏。串词成文即每个学生随意写出4个词语,统一交给教师,教师在汇总之后由学生抽取,将不同的词语串联起来说出一个故事;“说用途”小游戏即学生根据教师给出的任一物品,在规定时间内说出该物品的用途。二是辩论训练法。教师课前选定需要辩论的话题,如“是否可以以成败论英雄”。学生通过抽签或自我选择的方式决定辩方,在充分准备后开展辩论。训练过程中,学生要尽可能做到脱稿训练,让语言表达更加独立,形成独特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在思维能力及语言能力方面的创造性。

(摘编自《新课程》)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2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