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职教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前瞻”国际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7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讯(记者 孙军)近日,“2019中国青岛·职业教育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前瞻”国际论坛在青岛平度开幕。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采守宽,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职教处处长梁斌言,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青岛平度市长李虎成,青岛平度市市长徐广举,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主席乌苏拉·曼勒,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东亚处处长苏康胜,德国巴伐利亚州科学和文化部职教司司长登内伯格,德国巴伐利亚州农村研究院名誉院长马格尔,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文普等出席会议。来自德国、澳大利亚、老挝、菲律宾等14个国家的中外嘉宾300余人参加会议。青岛平度职教中心师生、优秀毕业生、合作企业代表4000余人参加活动。论坛开幕式同时举办了中德农业职业教育项目合作30周年庆祝大会,开幕式由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主持。

论坛由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和青岛市教育局主办,青岛平度市人民政府承办,由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提供支持。

开幕式上,平度市、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德国巴伐利亚州科学文化部、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老挝教育与体育部等代表分别致辞。刘鹏照做了题为《推进教育国际化 构建现代职业教育青岛开放发展新模式》的主旨讲话。刘鹏照指出,中德双方开展合作3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中德双方共同书写了一幅农业职业教育领域合作发展的美好宏图。

白皓代表山东省教育厅致辞。他指出,中德双方要坚持互利共赢,不断巩固拓展合作领域和范围,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开幕式上,白皓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向青岛平度职教中心授予“山东省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校”“山东省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牌匾。

采守宽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他指出,教育部一直高度关注、重视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希望各单位要与国际国内各方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支撑。开幕式上,青岛市教育局与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签订了平度项目第十阶段补充协议;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青岛市教育局、老挝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所三方共同签署了战略行动计划。

开幕式结束后,中外嘉宾分别参观了平度职教中心校区和崔召分校区实训场所。此次论坛将于5月24日上午落下帷幕,期间中德双方将围绕“国际趋势与挑战”“经验与最佳实践”“职业教育如何为农村农业领域的发展合作做出贡献”“农村发展对中国职业教育及职业学校的需求与挑战”“职业教育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双元制教育如何本土化”等主题作报告并进行深入讨论。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中德职教合作30周年成果展”。

据了解,中德农业职业教育项目历经中德双方30年的紧密合作,经历了“引进和借鉴、迁移和推广、创新和拓展”三个阶段。2018年12月中德双方合作提报的《助推县域三农转型升级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不仅实现了山东省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零的突破,也是全国范围内中等职业学校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共2项,另一项是高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为奖励取得教学成果的集体和个人,鼓励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而设立的最高级别的奖励。

青岛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柴生华告诉记者,平度职教中心30年坚持“双元制”办学之路,持之以恒,改革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是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这种孜孜以求、不懈努力的极大肯定和有力鼓舞。该校学习借鉴德国双元制教育,坚持本土化创新,以校内高标准示范基地和现代农业企业为依托,围绕准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目标,创新形成了专业教学和社会培训两个质量循环,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双元制”办学模式已经成为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