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年)》显示

儿童生长发育状况不断改善

发布时间:2019-05-27 作者: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 赵秀红)国家卫健委今天在京召开发布会,发布的《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年)》显示,儿童生长发育状况不断改善。中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持续下降,2013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8.1%,与1990年的33.1%相比下降了75.5%。

卫健委妇幼司司长秦耕介绍说,在此方面,农村降幅大于城市,城乡差距逐渐缩小。1990-2013年,城市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由11.4%降至4.3%,农村由40.3%降至11.2%,城市和农村生长迟缓率分别下降了62.3%和72.2%。

报告显示,儿童死亡率明显下降,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下降对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延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据测算,2000-2015年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的4.9岁中,有23.5%归因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下降。

在加强儿童疾病防治方面,报告提到,在全国范围实施儿童免疫规划,不断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种类,从最初预防6种疾病扩大到15种疾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向辖区儿童提供预防接种服务,2018年以乡镇为单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5%以上。我国将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问题早期筛查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视力、听力、肢体、智力等残疾以及自闭症的早期筛查。

报告显示,儿童重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逐渐消灭了天花,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2006年后连续13年无白喉病例报告。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9.7%下降至2014年的0.3%,降幅达96.7%;2018年麻疹发病率降到0.28/10万以下,发病数不到4000例;2018年全国流脑发病数仅104例,均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针对目前我国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床位、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秦耕介绍说,2016年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妇女儿童服务网络。当前妇幼保健机构3080个,妇产医院807个,儿童医院228个,床位33.8万张,从业人员近64万。

之前有调查显示,我国每千名儿童只有0.4名儿科医生。秦耕表示,六部委的文件实施以来,很多医学院校恢复了儿科专业,加强了学历教育,采取了全科医生培养、住院医师的培训、转岗培训等措施,多管齐下地充实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目前,每千名儿童儿科医生数达到0.63。“2020年的目标是达到0.69,通过多个渠道,我们是有能力达到这个目标的。”秦耕表示,儿童疾病发生的特点是季节性强、聚集性等,我们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需求积极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还有发展空间,提供更多更好的有针对性的服务,来保障儿童的健康,“儿童强则国强,给儿童提供健康服务做多少都不为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