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统战视阈下的北京名人故居保护与发展研究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刘玲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 要:北京地区分布着数量众多、保存完整的历史文化名人故居,并已成为京城特色风情和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两个方向进行故居文化的开发和运用,创新故居资源的传播途径、物质载体、实践形式,将其应用于统战工作,是新时期推动统战工作的有效途径,与统战工作的包容性、广泛性与创新性的诉求相统一,也是充分发挥名人故居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满足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政治中心与文化中心建设的迫切需求。

关键词:传承与发展;名人故居;北京地区;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是我国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期,加强统战文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统战文化源于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历史积淀,富含政党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社会阶层信义文化和海内外同胞同根文化,是独特风格和气质的文化形态[1]。七十多年前,新中国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文化名人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新中国成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新时期,科学合理地进行统战名人故居(纪念馆)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挖掘整理名人资源、研究宣传历史文化名人、纪念弘扬名人精神将促进统战文化的发展,充分发挥其向心凝聚作用,使包括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北京中心城区拥有众多的统战名人故居,以统战的视角进一步做好故居文化和名人精神的挖掘和宣传,将有力地促进北京“四个中心”的建设。

北京地区统战名人故居现状

北京的精神与文化集中体现在与北京有关的历史名人的人生实践中,凝固在这些名人留给这座的城市的印记中[2]。据统计,目前北京已经确认的名人故居约有92处,已经挂牌列入文化保护单位国家级、市级、区级的有31处。其中,有2处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单位,有17处被列为市级文保单位,有12处被列为区级保护单位;另外,有3处被列为普查登记项目,有5处被作为保护院落。比较典型的是: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鲁迅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茅盾故居、老舍纪念馆、李大钊故居、纪晓岚故居、张伯驹潘素故居纪念馆等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还没有开放的故居,如蔡锷故居、陈垣故居、齐白石故居、谭嗣同故居、程砚秋故居、蔡元培故居、欧阳予倩故居等。

目前,上述名人故居的开放,主要进行展览与巡展、讲座与宣传、学术研究、志愿服务、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凸显了名人故居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社会教育功能、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方面的重要作用。但部分故居陈列展览的内容单调陈旧,活动开展缺乏时代性和趣味性,开发多停留在实物静态展示、孤立的点状开发阶段;有的故居注重建设不注重开发,注重保护不注重利用。整体上看,北京地区统战名人故居的价值未能充分体现,文化资源没有“活”起来;特别是新形势下,站在统战文化建设的角度,充分挖掘名人故居所蕴含的名人文化与精神,创新故居开放方式方法,鼓励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到名人故居保护、开发与利用工作中,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与方法,实现故居文物的“活化”,是首都政治中心与文化中心建设的迫切需求。

加强统战名人故居保护利用的重要意义

1.彰显文化柔性力量

目前,中国社会正处于大转型的现在进行时,其他国家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不断影响到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思想行为和道德准则以及价值取向和审美心理。文化娱乐化、历史虚无化、语言失范化、艺术消费化等种种不良的文化生活方式正在消解人们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继承。北京中心城区曾居住过众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杰出贡献的仁人志士,他们的故居是北京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的载体,承载着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创新发展的记忆,是民族进步最直接、最根本的思想源泉,是充满社会发展所需“正能量”的专门机构,更应该得到充分利用,通过广泛深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特别是引导青少年正确的价值判断标准和行为取向的建立。

2.传承和弘扬统战文化

北京地区统战人士故居是北京统战文化的一部分,是北京地区统战历史、革命精神的载体。基于统战上的文化传承,深入挖掘故居文化、名人精神,充分展现他们波澜壮阔的一生与深沉雄厚的爱国情怀。例如:宋庆龄为支援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争取国内国际援助奔波劳碌的身影;李大钊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对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研究和探索;鲁迅为改变国民精神的呐喊;郭沫若、茅盾、老舍为新中国文化事业的献身;徐悲鸿、梅兰芳为民族艺术辉煌的奋斗精神。

如今,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加强统战名人故居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把知名统战人士故居真正打造成为北京地区统战成员文化交流平台和统战对外展示、宣传的窗口;同时,也有利于促进统战文化的多样性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3.推动统战工作有效途径

统战文化的价值内核是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深入挖掘故居文化、研讨名人精神,如对宋庆龄、李大钊、鲁迅等大义凛然的民主精神进行凝练升华,拓展故居开发和利用的途径,将起到凝聚海内外人心、汇聚各方面力量的作用,既是新时期推动统战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统战工作的包容性、广泛性与创新性的诉求。统战人士主要是中高级知识分子,通过多种方式将其力量融入名人故居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中,可以将大家团结在一起,凸显统战文化的引领力、感召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达到“爱国、民主、和谐、同心”的目的,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尤其是文化中心作出应有贡献。

北京统战名人故居保护、开发和利用策略路径

1.打造首都政治和文化中心新名片,创建统战文化品牌

第一,建立统战文化示范基地,打造统战文化品牌

以名人故居为主导,联合政协与各民主党派、高校,共同建设统战文化研究基地、党外人士之家,有针对性地进行主题性课题研究,凝练故居文化、研讨名人精神,着力把知名统战人士故居建设发展成为统战文化建设与实践的综合示范基地,打造统战文化品牌。民主党派应以基地为中心多方面开展学习交流、社会服务、议政调研、联络联谊等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学习知名统战人士“爱国为民、追求进步”的忠诚情怀,培养“风雨同舟、参政议政”的统战精神,让文化名人的精神遗产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扬光大。发挥名人故居在统战文化培育、宣传与传播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之成为统战各界、社会各界正确认识了解统战文化的基地。

以故居为平台,以故居文化、名人精神为主题,联合中小学、附近居民组织,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如“清明时节缅怀名人—走进故居”活动,“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旅游文化产品创意制作”活动、“爱我中华、薪火相传” 主题活动等,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凸显开展统战教育具有别的场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二,建立传承优秀统战文化重要平台

着眼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新探索,着力把知名统战人士故居打造成为新时期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传承优秀统战文化与传统的重要平台。北京地区知名统战人士故居作为北京地区统战人士救国图强和与我党患难与共的历史阵地,是统战文化建设、发展的精气神和力量源泉。因而,故居统战文化的建设,将吸引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与故居统战文化建设力量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传承统战光荣传统以及参政议政能力,以此坚定坚持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使故居成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扬“荣辱与共”等光荣传统的重要平台和支撑点。

第三,建设展示中国政治文明优势的重要窗口

着眼于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模式的比较优势,着力把故居打造成统战文化高地,建设成展示中国政治文明和中国特色政治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北京地区故居在中国统战历史的重要地位和建设统战文化的现实定位,决定了它的统战教育基地和统战文化高地的定位。只有积极挖掘和宣传统战历史资源,创新思维,丰富展览内容和传播实效,才可充分发挥统战教育与宣传的窗口功能。

2. 加强科技支撑,促进故居文物保护、开发和利用

第一,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多渠道推广和传播文物资源

国家文物局于2018年4月发布了“关于加强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结合“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数字化传播、数字化教育、数字化服务,多渠道推广和传播文物资源[3]。基于此,名人故居要积极联合申请项目与资金,联合高校与企业,积极开展故居文物的数字化开发与利用,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数字化传播,主要包括数字化展览策划制作,多媒体信息整合发布,文物多维度信息展示,虚拟现实展示,AR、VR技术及全景漫游,移动终端传播导览等。二是数字化服务,主要包括观众接待服务数字化管理、观众参观大数据记录分析、多元化导览、智能查询、团队智慧讲解、文物大数据共享服务、文物知识动漫与益智游戏等。三是由于新时期网络和手机等各种新兴媒体广泛运用于生活,要充分运用网站、博客、微博、微信、视频等途径,利用新媒体、自媒体来推广故居文化和名人精神。

第二,深入挖掘名人故居文化内涵,开发文化创意产品让文物“活起来”

“文化寄托在文化载体上,需要通过文化载体来表达”。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利用途径,促进文物保护与创意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融合发展,多业态融合推动文化遗产“活起来”。由于故居的文化创意存在起步晚、规模小、资源较为分散、品牌效应不强等问题,应大力推动行业联盟、馆企合作、馆校合作等多种模式,实现文创研发、营销渠道、人才培养等资源的共建共享。

文创产品开发应依托故居本身所具备的多种标志性元素,包括内在的代表性藏品文化元素,外在的造型、色彩、图像、材质、加工工艺等元素,通过嫁接、组合、重塑、变异、模拟、植入、仿生等创意设计方法,将标志性元素与时尚、科技元素相融合,以满足文创产品在理念、功能、技术、外观上的创新要求。在深入挖掘故居文化内涵的基础上,进行互联网内容创意与策划、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文创产品推广等实践活动,拓展名人文化体验载体,推动文物成果现代价值的实现,让文物“活起来”。

3.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多元保护、开发与利用格局 

第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工作

要形成多元保护格局,坚持“保护为先,利用其后”,统筹推进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工作。政府部门要结合实际和故居建设的发展要求,逐步理顺管理体制,加强文化、教育、统战、旅游、宣传等多部门的联合协调,采取一主多副的协调领导机制,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运行高效、良性发展,为故居建设和文化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组织保障。适当增加人员编制。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梳理并完善相关扶持政策,综合制定保护、开发和利用方案。

第二,加强馆际合作,优势互补

自2000年开始,有八家名人故居纪念馆,即宋庆龄、李大钊、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徐悲鸿、梅兰芳故居纪念馆成立了“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随后又有11家故居纪念馆参加。通过馆际联合,每年选定一个主题,在国内外不间断开展主题展览、出版、讲座等文化活动。这种馆际联合平台既搭建了业务交流、资源共享的新平台,又使得隶属不同单位的人们能够从共同整体的角度出发,开创了优势互补的合作伙伴关系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强弱合作并结合本身文化特点发挥其各项功能的道路,使得博物馆的内涵更加丰富,进一步实现了跨部门、跨地区的名人故居纪念馆的超级联接[4]。

第三,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和资源共同参与

推进名人故居管理队伍、专家队伍、志愿者队伍、居民自治队伍、青少年学生队伍共同参与,打造充满活力的常态化运行、教育、宣传、研究综合平台。积极发展文化义工,探索建立名人故居保护监督、宣传、讲解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提升名人故居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建立相关文物保护部门与社区群众的合作监督机制,设立相关奖励机制,激发社区群众对名人故居监督的积极性,提高故居保护监督的及时性和可操作性。联合高校、文博界的专家学者、热心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社会各界人士,并定期举办文化名人研讨会、交流会、学术性论坛等,推动名人故居与城市文化的融合与传承。组织专家学者,依靠移动互联、虚拟技术等建立名人故居综合展示交流平台,融文博展示、遗产教育、法规宣传、媒介推介、科技讲座、专题旅游等为一体,促进文物保护与创意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融合发展,多业态融合推动文化遗产“活起来”。

综上所述,通过充分发挥北京地区统战人士故居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利用故居丰富的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实物展品,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展现近现代以来,中国众多有志之士如何寻找救亡图存之路,中国共产党如何运用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取得革命的胜利和建设改革的成就,彰显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深刻阐释统一战线的伟大实践与中国共产党伟大实践的必然联系和历史规律。从而使包括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分党派、不分团体、不分民族、不分阶层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者:刘玲,单位:北京印刷学院)

本文系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北京统战理论研究基地)2018-2019招标课题(课题编号:BJSY18111)

参考文献:

[1] 张跃,李梅香.挖掘名人资源打造统战文化品牌—以常州为例[J].中国统一战线,2013(9):36-37. 

[2] 李秋生.难忘旧时处—北京名人故居摄影图集[M].北京:东方出版社, 2017:13-17.

[3] 关于加强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Z].国家文物局,2018-04-28.

[4] 王红英. 紧抓时代精神 开拓创新融合—记八家名人故居纪念馆[C]//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繁荣古都历史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坛文集.北京: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2013:124-129.

[5] “互联网+”时代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几点思考[N].中国文物报,2018-10-12(3).

[6] 杨文棋.著名人物故居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创新发展战略探讨[J].宁夏社会科学,2017(5):253-256.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