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们的劝学路没有白走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吴晓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下过雨的山里,寒意更甚,石板路刚刚干,路上散落着树叶。傍晚时分,我们学校和当地扶贫工作组一行五人组成的控辍保学团队,又一次来到吕洞山镇吕洞村小龙的家里。

还记得第一次来到小龙家劝学的场景。那是在一个夜晚,我们只能借着手电筒的光慢慢往前走,路上的青苔险些让我的一个同事摔倒。

历尽艰难到达,但那天的劝学却没有什么成果。小龙全程都没有和我们交谈,小龙的爸爸又刚好不在家,妈妈忙着招呼我们,对小龙上学的事也只是说她不能做主。首次对小龙的劝学无功而返。

之后的几次,也都不是太顺利。大家去的时候,不是学生不在家,就是家长出门打工,或是全家去走亲戚了。但是我们没有气馁,在多次上门过程中,从小龙的眼神和表情里,我们看到了他一闪而过的渴望。

控辍保学不能光靠一个人、一个单位的单打独斗,后来我们联系吕洞村驻村第一书记石菊、包村干部龙玉成和小龙家的结对帮扶人等,决定采取联合走访劝学的方式开展工作。

这次提前让村干部问好了时间,我们到达小龙家时他们一家人都在。一行人坐在外面的院子里,大家彼此拉拉家常聊聊天。小龙家的房子是新装修过的,院子里铺着整齐的石板,边上种着火红的鸡冠花,四季常绿的万年青……

同事龙冬进和我不断夸奖着小龙家的变化。说到小龙读书的问题,小龙的爸爸开始还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只要保留学籍参加毕业考试拿到毕业证就行。

龙玉成告诉小龙的爸爸,让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是家长的义务,不送孩子读书是违法的;龙冬进耐心说明,学生只有参加毕业考试并且成绩合格才能取得毕业证;石菊告诉他,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可以给驻村工作组讲,不能让孩子因贫而失学,更不能因舍不得出生活费而不让孩子读书;帮扶人告诉小龙爸爸,现在以他家的收入水平,完全供得起孩子读书,况且还能享受教育补贴……

小龙爸爸又转而说,孩子离开学校太久了,怕他不愿意回学校读书。老师们把目光投向了小龙,他却是低着头。在爸爸叫了两声后,小龙却站起来走到了院子边上,龙冬进跟了过去。

小龙似乎有些害羞,龙冬进和他说话时,他的眼神总是有些躲闪。龙冬进笑着和小龙说了很久,耐心地等他的每一次摇头和点头。其他人就在一旁和他爸爸妈妈继续说着话,告诉他们孩子读书的好处。最终,小龙同意在下个星期天就回学校。龙冬进再三叮嘱小龙,在学校碰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找老师解决。

这次劝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走在回去的路上,我的脚步轻快了许多。龙冬进却说,要等到小龙返校,并且在学校里能够适应校园生活了才算是真正的成功。

返校后,班主任彭玉萍对小龙悉心照顾,鼓励他树立学习的信心,并根据其学习接受能力与各个任课老师协调,布置适合他的作业。

小龙的学习热情越来越高,自信心逐步建立起来,性格也越来越开朗。一次在办公室的闲谈中,初三数学老师向喻术激动地说,今天小龙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一道很难的数学题难倒了很多学生,小龙却做出来了。

小龙身上的变化让我备受鼓舞,只要用心、用情,辍学的孩子不仅能劝得回来,还一定留得住。现在,小龙完全适应了回到学校的生活,还会主动和老师打招呼,尤其是对待劝他入学的老师,态度无比诚恳和热情。

来来回回的劝学路一点儿也没有白走,我们的助“梦”之行终于开出了美好的花朵。(作者吴晓娟,系湖南省保靖县夯沙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