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VR技术加持、第一视角参与:北理工为毕业生送上别样“云”典礼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梁丹 万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7月9日北京讯(记者 梁丹 万玉凤)“同学你好,祝贺你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我代表学校授予你学位……”7月8日上午,在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北理工“智云学位授予仪式平台”小程序发布。进入“云授予”小程序,面带微笑的北理工校长张军就会为毕业生“面对面”地送上毕业祝福,完成拨穗、合影留念等活动。

受疫情影响,今年北理工大部分毕业生无法返校参加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为了最大限度弥补同学们的遗憾,今年毕业季,北理工通过计算机仿真技术,创新性地运用第一视角,让毕业生能“面对面”聆听校长嘱托,“云”参与拨穗、握手、合影等环节,让毕业生在家也能最大程度地体验到毕业仪式感。

在技术解决方案中,如何让毕业生在“走向”校长的过程中始终拥有360度全景感受的“第一视角”难度最大。为了使毕业生能身临其境,学校技术团队使用360度8K摄像机,用第一视角拍摄了VR视频,为毕业生提供了最仿真的模拟体验。

“让每位毕业生都有一张满意的毕业照!”技术团队将毕业生的学籍照导入计算机仿真系统的数据库中,在学生接受完拨穗、定点“站”在校长旁时,自动生成学生与校长的合影。如果对学籍照片不满意,毕业生还有5次手动上传本人照片的机会。经过认证后,上传的图片将生成与校长的合影,给毕业生更好的留影体验。

为了完成“私人定制”的合影,学校选取了30余名留校的中外学生作为“模特”,穿着不同学位服按照学位、学科、个人特点进行不断“采样”。为了达到预期目标,校长张军在历经5个小时的视频录制外,还和30余位中外学生逐一合影,最后为合影素材库提供了432张合影照片,实验照片累计处理超过十万次。

疫情之下,传统的毕业思政活动无法在线下开展。为了上好“最后一课”,北理工抓住融媒体技术特点,发挥技术优势,在此次策划学位“云授予”的过程中,选择了徐特立铜像、北湖和中心教学楼报告厅三个具有不同内涵的学位授予地点,将思政教育和母校温暖通过“云端”送到每一名毕业生的心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