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4.35万名考生平稳顺利完成高考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刘盾 杨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杨瑾)7月8日下午5时,随着考点终考铃声响起,2020年深圳普通高考圆满画上句号。全市4.35万名考生在43个考点,顺利参加了2天共4科考试。

今年,深圳全力筑牢防疫和考试安全“两道防线”,努力确保高考平稳安全顺利举行。该市高考工作组织平稳有序、安全健康,考风考纪良好,没有发生失泄密事件,没有考生违规作弊事件和重大突发事件,实现了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健康高考的目标,向全市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高考答卷。

7月6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检查2020年深圳高考准备工作。王伟中、陈如桂实地察看防疫措施落实、考点准备情况,逐一检查体温检测、临时观察室等设施,了解考场设置和考务工作室、备用隔离考场准备情况等。王伟中要求,对高考各环节工作流程进行再梳理、再检查,让考生、家长和社会放心。

高考首日,深圳市副市长、市招考委主任聂新平,以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等,到深圳市教育考试指挥中心,了解全市高考开考情况。聂新平现场与深圳十个区领导连线,了解各区高考工作准备及开考情况。聂新平一行还赴深圳市高级中学考点现场检查高考工作。

高考工作的圆满完成,离不开深圳市教育部门与公安、保密等部门的全力协作和通力配合。深圳着力构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组成的“护考团”,精心安排多种措施,大力支持配合教育部门和各考点学校,共同抓好考试期间的校园、网络、考点周边安全等,切实做好考试环境的综合治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答好这道至关重要的“考题”。

其中,深圳公安部门投入安保警力1.5万人次,按照43个考点“一考点、一团队”,实施多警种协作,全方位维护考场秩序。每个考点配备相应的应急处突装备,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对需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深圳公安部门开辟办证绿色通道,为考试主管部门提供人口信息查询及身份核验服务。深圳公安部门还组建“铁骑护航队”,推出护送考生“绿色通道”,同时运用移动警务终端等智慧新警务成果,智能打击涉考违法犯罪。

“防疫”是今年高考重中之重。深圳卫生部门安排1名卫生专业人员驻点市教育考试指挥中心提供专业指导,全程协助做好考试疫情防控指导、研判工作。深圳卫生部门还抽调相关医护人员组建考点疫情防控组,43个高考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协助主考负责设计疫情的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并配备卫生防疫人员,负责考试期间医疗急救、卫生防疫、卫生监督保障和卫生应急准备。

深圳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公安等部门,重点部署“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和“三考考点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两项行动。在打击违法作弊器材方面,6月以来,深圳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加强对销售作弊器材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在食品安全方面,深圳市场监管部门检查144个校内食堂,检查学校周边餐饮549家次,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高考期间,深圳市交通部门携手市出租汽车协会开展高考爱心送考活动。5000余辆前挡风玻璃上贴有“爱心送考车”标志的出租车,在大街小巷随机巡街,考生可路边扬召并凭准考证免费乘坐。网约车平台也提供爱心送考服务,为提前预约的家长和考生提供一对一免费送考服务。

据介绍,今年深圳市43个高考考点均实现了考试全程信息化辅助管理,统一搭建网上巡查系统、网上通讯指挥系统等“六大系统”,并统一配备金属探测仪、设置“试卷封闭式流转通道”,严密监控考试过程,严查各类考试违规作弊行为。在“人防”和“技防”并举的措施下,深圳高考试卷安全保密、考风考纪良好、考场秩序井然。

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深圳市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将以线上的方式举办,将延续现场咨询会的优质服务,搭建高校线上咨询会平台。7月22日至8月1日,“深圳高考咨询”微信公众服务号平台举办线上现场咨询会,通过文字、语音、视频以及直播等方式,实现高校教师与考生线上咨询、互动交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