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高考网上巡考员“云端”监考保公平公正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7月9日讯(记者 孙军)2020年夏季高考今天已进入第三天,青岛3.7万名考生步入高考考场。今年青岛设置10个分考区,32个考点。记者在青岛市招考院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看到,网上巡考员在不停浏览各考场情况,记录考生入场时间、检查考场内安全操作是否规范等。通过该指挥中心的视频大屏幕看到,许多考点监考人员开启了空调。

考场里,两个老师一前一后监考,而盯着考场动态的远不止这两位教师。该市还在各考点,每9个考场配备一个视频监考员,使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对考场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管。                                   

考务指挥中心的网上巡考员“云端”巡回监考。如果发现考生有疑似作弊行为,可以根据考生的座次,调出逻辑座次图,进行可疑标识,这样系统会自动录下这位考生在疑似作弊行为前后3分钟的视频,以备考后查证处理。

网上巡考不只监督考生,对监考老师也有同样的监督作用。如果在巡查中发现哪个考场有问题,如两个监考教师没有一前一后分布,“云”巡考员就可以把考场画面推送给考点的指挥中心,马上通知监考教师整改。

在巡查的基础上,指挥中心信息平台今年增加了指挥功能,可以快速实时地与考区和考点进行语言、文字交流。往年,如果在考试期间山东省招考院发布紧急通知,指挥中心需要通过电话或者QQ群发送,电话效率太慢,群发送可能耽误事。今年,系统可以对所有考点进行喊话,进行语音、视频、文字传输,一分钟就完成传达工作。

大部门网上巡考员的电脑屏幕上,是各考场的实时画面,一名巡考员却一直盯着几个饼状图。这是侦测+阻断式的作弊防控系统,饼状图可以看到全市所有考点配备的阻断设备是否开启,设备是不是正常事情。如果考试期间某一个考点的侦测设备侦测到了可疑信号,系统在立刻进行阻断的同时,“云”巡考员眼前的电子地图就会高亮闪烁显示。一旦确定是作弊信号,将会同公安进行抓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