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连民族大学学子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刘玉 李舒婷 朴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他们不远千里来到偏僻山村,随身是简陋的行囊;他们在基层从事最琐碎的工作,心中却充满阳光。今年,大连民族大学有150余名大学生报名西部计划,以青春之名,将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担负在肩,实践在身。

自2003年国家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来,大连民族大学始终积极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大学生到祖国西部建功立业,17年来,已累计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214人。

疫情之下 续传西迁精神

“新冠疫情使今年成为最难毕业季。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把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主动作为,把握时机,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充分挖掘有效资源,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尽最大努力持续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同时,鼓励支持毕业生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主动选择到西部地区建功立业。学校全员上下,凝心聚力,务实举措,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全力推进落实2020届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目标任务。”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铸说。

2020年的西部计划报名通知发布后,西部计划官网和官方公众号发布,便成为向往西部的民大青年人每天最关注的内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学期学生未按时返校,今年西部计划的线下宣传活动无法举行,但线上宣传却开展得如火如荼。电话点对点动员打消顾虑,线上面对面交谈增强信心,邀请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云”分享,团委老师组织“云”宣讲、开展“云”答疑,苦功夫、笨办法宣讲西部志愿服务的政策和内容,增强了各民族大学生服务国家、建设西部的信念和毅力,学生们对于西部计划的热情持续高涨,今年报名人数创历年新高,已报名150余人。

燃青春之光 为基层奉献

6月12日,大连民族大学团委会议室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西部计划网络面试会。环境与资源学院学生杨成在面试时说:“是党和国家的资助让我顺利地完成大学四年学业,没有什么能比参加西部计划更能表达我的感恩之情,这是我的一个愿望,我要用自己的志愿服务行动,回馈党和国家的培养。”土木工程学院回族女孩王笛说:“我是一名党员,作为党培养的学生,就是要把自己的青春和理想融入到建设祖国中,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对于每一个志愿者来说,西部计划在他们心里都有独特的意义。大连民族大学2016届毕业生赵岩说,“选择西部志愿者,最初是出于对西部的向往,想去西部锤炼几年。当我真正踏上西部土地,历史的使命感越来越强烈。”

高原反应,语言障碍,环境设施不完善,生活习惯不相同,都是志愿者们需要克服的障碍。“条件艰苦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作为志愿者想得更多的是应该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如何能为当地的老百姓做些实事,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陈玉飞说。

2018年毕业生陈玉飞毕业当年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现在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国资委工作。和他一样去那曲市的还有2016届毕业生程自强,现在在那曲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脱产工作,平时主要从事材料起草、会务办理、走村入户和办公室的一些日常工作,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他却觉得很充实。他说自己能为那曲市102402名贫困群众做些实事,内心得到很大满足。

用最初的心 走最远的路

西部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子项目,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大连民族大学将西部计划作为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完善保障机制,规范招募流程,拓宽工作渠道,争取优质岗位,注重指导管理,做好跟踪培养,鼓励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至今,大连民族大学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已经走过17个年头。期间,学校组织成立了强有力的领导机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各部门的相互配合下,使得工作的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有力地保障了西部计划的实施。为了让学生们尽可能了解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学校经常邀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来自西部各基层地区的宣讲团到校进行宣讲。志愿者在正式进入岗位工作前,学校会精心制定志愿者的管理、培训、考评制度,从思想和工作两方面对其进行指导。对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一次性给予1000元现金奖励。志愿者离校奔赴岗位前,学校还会为其举行送行大会。校团委建立了专门的QQ群、微信群,方便大家及时进行信息沟通,交流思想,解决问题。学校相关负责人也会到受援地看望志愿者,了解实际情况并经常通过电话、微信释疑解惑,全程关注他们的进步。学校后援工作有力,志愿服务西部工作连续多年荣获“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高校项目办”称号。

2019年,大连民族大学共有62名毕业生主动报名,经初审考核、岗位对接和体检,最终有11名毕业生分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四川省进行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

在西部,大连民族大学志愿者们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勉励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志愿者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玉 通讯员 李舒婷 朴朋)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