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努力实现教师教育的宏伟蓝图

发布时间:2020-10-10 作者:周正朝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育才由育师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师教育坚定了信念、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道路。

一是坚定了育人更育师的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在人才,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承载着我国绝大多数基础教育和部分高等教育师资队伍的培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治国理政进程中,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旗帜鲜明地阐明了师范院校及其教师队伍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极大地坚定了育人更育师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二是指明了育人更育师的方向。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工作直接影响着青少年的未来发展,对于从事幼儿、中小学教育的教师更是如此。因此,培育德才兼备的基础教育师资,是决定教师教育成败的关键。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就如何做好一名好老师提出了四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论述揭示了教师发展的内在规律,对教师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期待、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要求正是高等师范院校及其教师队伍开展育人更育师的方向。

三是提供了育人更育师的道路。中国的教师教育起步相对较晚,与综合性院校相比,高等师范院校人才培养水平参差不齐,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彰显教师教育特色,选择一条科学适宜的发展道路是众多高等师范院校面临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教育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高等师范院校人才培养主体是教师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既适合综合性院校,又适宜于行业性院校,为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规范教师培养体系、抓好教师教育薄弱环节、打造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完善教学体系、抓好教材体系建设、完善教育管理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等提供了科学的道路。(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 周正朝)

《中国教育报》2020年9月30日第4版 版名:要闻▪专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