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外派干部的理论命题和现实课题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郭宇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国之大者”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概括,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所系。今日之中国,日益融入国际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织越密,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日益散发出令世人瞩目的魅力。在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中,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外派干部来说不仅是重大的理论命题,也是迫切的现实课题。

“国之大者”在明理,立足“两个百年”,深入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立足“两个百年”,深刻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和世界眼光,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这一理念的时代价值和国际意义日益彰显。

当今世界的大变革、大调整导致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教育外事工作面临新形势:一方面,世界格局出现新变化。一是政治格局从两极到多极,随着两极格局进入“一超多强”,特别是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形成多极化格局。二是世界经济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新兴市场国家集体崛起,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三是治理格局从单边到多边,传统的以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为代表的全球治理框架遇到新挑战,由西方主导的单边治理格局越来越捉襟见肘。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为教育对外开放提供了更大空间。另一方面,国际秩序呈现新特点。一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二是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凸显,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人类生命健康面临共同的挑战,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对人类发展能够提供更多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回答21世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中国方案,成为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也是开展教育外事工作的基本遵循。作为教育外派干部,要深入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内涵:一是主张包容互鉴的文明观,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要对不同文明秉持平等、交流、包容的态度,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二是主张合作共赢的利益观,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世界各国在追求自身利益和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兼顾他国利益,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三是主张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全球治理的话语权、国际规则的制定权、世界秩序的重构权,要由所有治理的参与方共同享有,治理成果由所有治理的参与方平等享有,这为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提供了价值参照。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冲击,世界主要国家竞相开展教育改革,确立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纷纷制定国家教育战略,把人才置于振兴经济的关键;促进公平,全力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制定卓越计划,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增强国际竞争力;组建行业大学联盟,以信息化、数字化战略为引领,推动新一轮教育革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教育外派干部要利用“一手实践、一手人脉、一手资料”的优势,直面当前国际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研判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机遇、新挑战,跟踪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经验,深入驻在国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提供资政服务和决策参考。

“国之大者”在增信,围绕两个构建,牢牢把握新时代外交人员的使命

人无信不立。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围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全面推进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外派干部使命光荣。对外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夯实“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责任重大,教育外派干部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

首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是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外交工作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用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在外交领域的最新成果指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伟大实践。

其次,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伟大实践中,确立一个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社会各个阶层广泛认可和接受、有效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的社会理想,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需要担当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中国梦”与“世界梦”有机结合起来,提供了实现中国与世界共赢的美好愿景。 

第三,不断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为贵”“和而不同”“亲仁善邻”“协和万邦”,和平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中国人民的基因里。应对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党中央审时度势,推进全方位外交,坚持正确义利观,倡议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布局,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有机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创造性实践。

第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当前,世界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人类面对更多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中国持续快速发展成为推动世界格局演变的重要力量,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已成为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标识。

“国之大者”在崇德,统筹两个大局,从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高度讲好中国故事

德厚富春秋。塑造中国外交的独特风范,在人文交流和教育国际合作中,展现与时俱进、担当作为、开放包容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声望。统筹两个大局,以共同描绘全球教育发展蓝图为切入点,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高度讲好中国故事,真正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教育外派干部着重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把握好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内容。一要坚定文化自信。二要坚守价值取向,向国际社会彰显中国文化注重和谐、崇尚仁爱、兼善天下的独特韵味,让世界更加感受到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文化魅力。三要坚持中国立场,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

其次,把握好文化软实力的传播途径。一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助推“民心相通”工程,努力把经济硬援助的“输血”功能提升为文化软投入的“造血”功能,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中形成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二是依托“一带一路”组织体系,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从更高层面展示、引领文化交流合作。三是注重“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与知华友华人士一道,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第三,把握好文化软实力的传播手段。一要筑牢网上舆论主阵地,利用网络媒体的高效、快捷、互动性等特点,形成覆盖范围广、影响力度大的网络舆论强势。二要推进网络文化建设,鼓励创作格调健康的网络文化作品,用群众语言、生动事例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说理解疑,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品牌,形成共同的网上精神家园。三要注重运用数字平台,扩展多元化的文化传播渠道,以中国观点、东方视角、国际化表达传递中国声音,提高中国故事的国际影响力。

“国之大者”在力行,着眼两大关切,维护好海外留学人员权益

力行方能致远。平安留学与学成报国,是海外留学人员的两大关切。坚持外交为民,着眼两大关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海外留学人员的权益十分紧要。

首先,坚持问题导向,保护好海外留学人员的安全权益。据统计,1978至2019年,我国先后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承认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656.06万人,其中,165.62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我国是许多发达国家国际学生最大的生源国,以加拿大为例,目前我国在加拿大留学人员有近20万人,其中,14万在大学和学院学习。加强海外留学人员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保护极为重要。一要加强安全教育,每年新生入学时,我们会同使馆领事部发放各种安全宣传材料,同时通过大型活动对留学人员进行安全提示,开展领保进校园活动,疫情期间经常提醒注意防范,提升海外留学人员安全意识。二要健全应急处理机制,针对留学突发事件(意外伤亡类、刑事治安类、精神疾患类、公共卫生类、自然灾害类),按照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和性质,妥善处置,努力将损失降到最底。三要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在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同时,构建以使馆为主导,国内与沿线国警务合作为基础,中国学联组织、海外华侨联合会、中国留学生志愿者组织为补充的多元参与处理机制,切实提高我海外留学人员风险防控能力。 

其次,不断激发海外留学人员的爱国热情。要增强价值认同,定期与留学人员谈心,引导他们树立正确远大理想目标,同时要增强情感认同,经常深入到留学人员中,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在疫情期间发放“健康包”,安排留学人员回国临时航班,使他们感受到祖国的温暖,自觉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实现留学报国的人生追求。

九万里风鹏正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催人奋进。胸怀“国之大者”,教育外派干部要在教育部党组和使馆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征程中,扎实做好教育外事各项工作,以国外教育调研为引领,推动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助力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和国家建设急需人才,努力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作者 郭宇光 系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