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推进中俄人文交流合作 培育可堪大任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曹士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p32.jpg

作者(前排左二)疫情期间陪同大使慰问在俄中国留学人员

作为新时代教育外派干部,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外交人员提出的“四个永葆”要求,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找准方位,积极履职尽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铸牢政治忠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雨打。在国际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教育外派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

二是全力推进中俄人文交流与合作,服务中俄关系大局、外交工作全局。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最大特点就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中俄关系已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俄关系的发展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和两国人民的广泛参与。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是中俄关系发展的源泉,是确保两国世代友好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俄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始建于2000年,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为夯实中俄世代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作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充分发挥中俄人文交流机制的引领作用,加强顶层设计,继续把促进民心相通作为重要任务,着力培养热爱对方国家语言文化的青年人才,深化青少年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和友谊,传承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培养孕育世代友好的新生力量。

p33.jpg

春节期间看望在俄中国留学人员

三是激励在俄留学人员胸怀大志,自觉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年寄予厚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俄罗斯是十月革命的故乡,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在此留下求学的足迹。1957年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讲话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中勉励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结合所在国家实际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引导留学人员学史立志、知史爱国、明史担责,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让更多留学人员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体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广大留学人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作者 曹士海 系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