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治校方略

解“四点半难题”有新招

发布时间:2019-03-05 作者:翟 健 来源:中国教师报

家长接送难、辅导难的“四点半”难题,到底如何求解?这个教育集团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的举措竟然得到了省级行政部门的关注和批复。它有哪些治校良方和重要抓手?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近年来,随着学校改革,教育集团成立,这所百年老校又重新焕发生机。经过近3年的酝酿,学校不断探索、实践,终于就家长接送难、辅导难的“四点半”难题做出了关键性突破,获得省委、省政府的批复。学校主要分两个时段,本着“因地、因校制宜”的原则,确立“作业辅导+学生社团”的课后服务基本形式。

第一时段:作业辅导

首先,为了配合作业辅导顺利实施,保证学生能够在校期间完成作业,学校在集团范围内4个校区全面实施分层作业。各校区、各级部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分层作业形式,一部分实施硬性分层,分为A档、B档、C档3个层次,由教师根据三档情况合理设置作业,使作业完成时间保证在教育部规定范围之内,同时对三档学生动态跟踪管理,实施不定期升降档的方式,既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能最大化地保护部分学生的自尊心;还有一部分实施软分层,分为必选和选修两部分作业,同时对选修作业实施学分管理,设计制作详细的学员表格,确保对每个学生的选修作业记录到位,并在学期末对选修学分进行统计、评估、奖励,保证学生作业自由度并增加学习趣味性。

正是有了分层作业的实施,学校课后服务的第一时段50分钟的作业辅导,基本能够保证学生在校完成作业。

其次,作业辅导期间学校实行语、数、外教师班级巡视制度,要求每位任课教师必须在位、在岗,确保学生有问题能够及时提出,并给予及时解答,同时在巡视的过程中方便任课教师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纠正和讲解。这对学生高效完成作业和对当天的功课巩固、复习都有促进作用,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部分家庭的作业辅导难题。

最后,学校将作业辅导纳入作业批改体系,要求每位任课教师对参与作业辅导的学生建立花名册,使用作业批改体系动态跟踪管理,并上报学校纳入年终考评,对动态跟踪出现大范围上升的学科,学校设立专项奖励进行年度表彰,而对大范围下滑的学科,实施责任倒查,找出症结原因,确保作业辅导良性、有序发展。

第二时段:社团服务

社团服务的关键是要解决师资问题。一是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协调下,集团联合家委会与青少年宫共同协商,在各校区成立“青少年宫培训基地”,青少年宫为学校课后服务社团活动提供相关师资及课程服务,极大地缓解了专业师资力量不足的难题。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集团积极与具有合法资质的社会机构联合,利用他们经过检验且设置合理的课程,最大程度拓宽学生兴趣培养的渠道。三是深挖集团内部资源,充分调动艺、体、美、科等专业在职教师的积极性,鼓励具有专业技能的教师和家长积极参与到课后服务中。四是实行返聘制度,鼓励具有专业技能的退休老教师重回学校,发挥余热。这部分老教师具有多年的从教经验,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焕发生机与活力。通过以上途径,集团基本解决了开设社团服务师资力量不足的难题。

社团服务的保障是严格规范社团流程。集团先后出台《课后服务管理方案》《课后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课后服务考评细则》等多个文件,并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进行审议,这些文件小到作业辅导后的带队进入社团场地,大到社团课程建设,都做了详细规定,从形式到内容全方位对课后服务进行规范,最大可能地为课后服务的实施提供制度保障。

社团服务的活力是打造拳头品牌。对于社团,我们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原则,鼓励冒尖,鼓励出精品、出品牌。现在教育集团4个校区共有100多个社团,服务于5000多名学生。随着社团工作持续开展,教育集团采用“化整为零”的方法,将周四、周五下午作为教师的“充电”时间,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使相关学科教师能够坐下来,俯下身子对任教课程商讨研究,开展多样化的集中备课活动,从而挤出时间保证教师的个人专业成长,为社团活动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系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3月06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