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睿见

营造环境助力教育家成长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苏君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实施变革式领导与管理是促进教育家更好成长与发展的非常重要的环境条件,课堂教学是教育家得以历练与成长的重要途径,组织文化在教育家成长过程中也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与影响。

为了更好地促进教育家的成长与发展,我们需要通过变革式领导、赋权性教学、学习型组织的建构,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变革式领导与管理:生态性领导与管理环境的营造

变革式领导鼓励教师创造性工作,积极发现教师个体身上的价值点,帮助教师实现自我专业发展诉求。

如果在学校组织内部能够创造变革式领导与管理的环境,那么就能有效地协调组织发展目标与教师个体目标之间的冲突,促进教师个体发展目标更好实现。客观地讲,教育家成长与发展过程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教师个体自我的专业意志与发展目标不断实现的过程。

变革式领导鼓励教师积极进行课堂教学变革与创新,并赋予教师在课堂教学变革与创新中合理的地位与权利。同时,实施变革式领导能够有效规避对教师专业行为给予的不当牵制与约束,从而使教师自我的教育教学理念能在课堂教学中得到有效贯彻与执行。变革式领导从本质上说,也是一种能够消解对教师的不当束缚,鼓励教师积极进行教学创新,从而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

此外,教育家成长过程也是一个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尤其是根据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成长与发展变化不断进行观念更新和教学行为改进的过程。教师每天面对的都是成长与发展中新的个体,从微观变革意义上说,教师在每一天的课堂教学中都充满变革与创新诉求。也只有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够有效回应学生在成长、变化与发展中的需求,才能更有利于其自我教育教学理念的形成以及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因此,实施变革式领导与管理是促进教育家更好成长与发展的非常重要的环境条件。

赋权性教学:生态性教育教学环境的营造

课堂教学是教育家得以历练与成长的重要途径,没有哪一个教育家的成长是能够脱离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的。

学校管理者赋予教师课堂教学的权利,主要包括自主进行教学的设计权及自主开展课堂教学的权利。为了帮助教师顺利成为教育家,在教师开展课堂教学过程中不应对其进行规范性以外的行政干涉或技术上的强制指导与要求。教育家是不能用标准、规范以及强制性要求培养出来的,其成长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享有比较充分的话语权,并通过长期不断开展创造性劳动进行锻炼与培养。为此,在教育家成长与发展过程中,需要给其创造相对宽松自由的民主化教育教学环境。尊重教师教学风格的多样性,更好地促进教师的自主发展以及个性化发展。

赋权性教学还需要教师能够根据教学目的、内容以及学生认知基础的特点,恰当地向学生赋权。让学生能够以主体身份与适当形式参与到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活动中来,使其能够从课堂教学中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变为主动的知识学习者。课堂教学从本质上说,是师生共建的知识传递、建构以及生成的活动。只有恰当地向学生赋权,教师才能更好地完成知识传递、建构以及生成活动,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

学习型组织:生态性组织文化环境的营造

在教育家成长过程中,组织文化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与影响。实践表明,能够对教育家成长起到积极保障与促进作用的文化具有典型的学习型组织特征。

学习型组织是组织实现自我发展所需要的重要制度前提与组织基础,其内部文化对组织适应复杂的环境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学习型组织由共同愿景、团队学习、改变心智、自我超越与系统思考五大要素组成。积极打造学习型组织文化有利于增进教师团队之间的合作与学习,促进教师积极进行自我超越与革新,以及促进组织整体及内部成员的自我成长与发展机制的建构,从而实现组织及内部成员的可持续性发展。创造性与持续学习是学习型组织的两项重要特征。积极打造与形成学习型组织文化,对促进教育家的成长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学习型组织不是简单地通过行政领导与规章制度建构起来的,而是通过价值领导、目标激励、团队学习、发展性评价的实施逐渐建立起来的。在学习型组织建构过程中,学校领导者不仅要做好学校组织内部的行政管理,而且也要做好自我管理,并起到率先垂范作用。

在促进教育家成长与学习型组织建构过程中,首先需要实现的是价值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此外,还需要积极打造组织内部共同学习、共同研究、共同成长的文化氛围,让学习、研究与改进成为教师的自觉意识与行动。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24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