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决策者说

推进高质发展的“六大行动”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王光发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之一。湖北省京山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六个新京山”、建成全省新的增长点的决策部署,全力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加快实施教育“六大提升行动”,推动京山教育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提升行动”,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将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置于重要位置,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切实把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全过程。要把“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作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总抓手,作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党性修养、作风锤炼的主要内容,努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监督和依法查处力度,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校风、学风。

大力实施“立德树人提升行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根本路线不动摇,着力解决“培养什么人”这一首要问题。建立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各领域,学科设计、教学体系、教材设计、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进行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组织教学,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开展学习。推进素质教育常态化,突出学校思政课重要地位,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体育、艺术刚性要求,加强劳动实践,扎实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破“唯分数”“唯学历”的思维定式。

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整体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是人民群众评判教育的重要标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已列入京山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质量振兴置于教育工作的核心位置。加快各阶段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学前教育加快“普惠”,义务教育加快“一体”,高中教育加快“多元”。深化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校校行”活动,继续开展区域教研活动,开展“推门听课”,建立“名师工作室”,着力推进高效课堂改革,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科学开展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突出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的目标导向和价值取向。

大力实施“教育保障提升行动”,统筹推进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继续推进绀弩小学、宋河镇幼儿园、京山一中等学校国家项目建设,加大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加快高中教育资源整合步伐,加强学校信息化、现代化建设,为教育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探索教师培训方式,严格落实教师培训计划,合理开展城乡学校教师交流,确保交流人数达到教师总数10%以上。压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抵御不良思想渗透。强化涉稳舆情应对处置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联合研判、快速处置机制,形成网络突发事件应对合力。深入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积极化解矛盾。

大力实施“师德建设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教师是立教之本,要坚持以德为先,致力于打造一支讲政治有定力、讲责任有担当、讲团结有活力、讲自律有底线的教育队伍。一是要抓好校长队伍这个“龙头”。校长是学校的“掌舵者”,把握着学校发展的方向,着力打造一批政治素质好、精神状态好、管理水平好、办学理念好、创先争优好的“五好校长”。二是要抓住师德师风这个“牛鼻子”。要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对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也要有日常教育引导,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是要抓住教师权益这个“关键点”。落实教师“减负”,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和评比活动,切实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教师“市管校聘”改革,建立健全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教师激励竞争机制,提高乡村教师补贴标准,落实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提高高中阶段教师绩效工资系数。

大力实施“改革创新提升行动”,不断增强教育发展内生动力。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发挥优质学校引领作用,加快优质教育集群式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施“名校+弱校”试点,探索师资交流、资源共享、统一教学、同步考核的办学模式,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办学差距。推进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完善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机制。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全面落实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教学指导、选课走班、分层教学、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学分和毕业认定等相关工作。

(作者系湖北省京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24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