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纵横谈

警惕商家穿“马甲”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李丽贤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最近,有教师给孩子发了一张音乐童话剧的演出票。票的背面要求明确:学生凭票免费入场,家长全价购票;每个孩子提交一篇观后感。这种变相推销,使学生和家长沦为商业“侵略”的受害者。

近年来,一些精明的商家把目光锁定在中小学生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上。明里赞助学校搞建设、扶贫帮困,暗里却“羊毛出在羊身上”。学校为了缓解经费不足,常常允许各种推销活动进校园。诸如儿童剧演出票“自愿”观看、APP软件进校园捆绑消费等,都是商业广告进校园的产物。

严禁商家进校园,对此国家早有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紧急通知》指出,重点排查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或利用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教材、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等行为。

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也在努力抵制商业活动进校园。但是,许多商家为了达到进校园推销之目的,往往穿上一件免费培训、免费教学的“马甲”,在活动中植入广告进行商业宣传。有的活动如捐助捐赠等,表面上看带有公益性质,但在物品上印有商业广告,引导学生消费,极易引起家长的误解。

商家进校园有百害而无一利,它不仅破坏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分散学生精注意力,还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中小学生是未成年人,判断真伪的能力弱,不能辨识商家所推销产品的真假优劣,极易上当受骗。同时,也容易引发高消费,导致孩子向家长提出种种不合理的消费要求。

危害如此明显,为什么商家进校园屡禁不止?

其一,学校很难顶得住上级行政部门的压力。很多时候,不管学校是否愿意,只要上级有令学校就会放行。

其二,学校很难抗拒“赞助”带来的利益诱惑。学校领导很难抗拒商家带来的丰厚赞助,借以改变校园环境、提升学校品位、打造学校品牌,商家进一两次校园又能怎么样呢?最起码给学校也带来了利益。

其三,对商家进校园的危害认识不足。认为商家进校园对学生的影响不是很大,还能为学校带来利益,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学校应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保驾护航,顶住压力、抵住诱惑、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商业进校园给学生带来的危害,努力营造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调兵山市第三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0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