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物语

寻柳

发布时间:2019-05-07 作者:周世恩 来源:中国教师报

寻柳,在清波漾漾的河畔,在某个叫作江南的地方。

循曲曲的小径,走青青的阡陌,总能看到柳的身影。或依河而立,或临花而居,在早春的暖阳下,细叶剪春,碧枝摇绿,绽放一树的妩媚。“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满树的柳叶,如少女的眼眸,盈满绿汪汪的春意,迎着料峭的春风,顾盼生辉;长长垂下的柳枝,如少女的纤纤玉手,婀娜地来回摆动,跳成一支属于春天的圆舞曲。在成行的绿柳中穿行,任春风微拂,听柳浪莺雨,看三三两两放学归来的儿童,或折柳当帽,或弄叶成笛,别有一番风趣。

江南的柳,总是与桥,与河,与弯曲延伸的小径,与碧波荡漾的湖水一路前行,且歌且舞。试想一下,杨柳依依,绿影点点,背后或是望不到尽头的小径,或是波光粼粼的碧湖,或是如虹饮水的拱桥,或是无限延长的河堤,该是怎样一幅美丽的画卷。

桥无疑是柳的生动背景,不说视觉上白、绿的鲜明对比,也不说一动一静间的张翕,单是这意境延伸的写意水墨画,也令人浮想联翩——绿柳下,撑伞的少女眺望远方,指指点点;拱桥上,羽扇纶巾的公子,呆目痴望,情由心生。故事中的才子佳人,大多都有柳树和拱桥做注脚,才会显得唯美动人。“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柳是佳人的风景,佳人是才子的风景;柳不仅装饰了江南,也装饰了无数丁香般的凄婉爱情。

缺少了水,柳也少了八分的妩媚,缺了七分的柔美。所以,柳总是以水为邻,依水而居。“依依故国樊川恨,半掩村桥半拂溪”,那是溪边葱绿而朦胧的柳;“永定河边一行柳,依依长发故年春”,那是绿影绰绰的河边柳;“律到御沟春,沟边柳色新”,那是新枝绽放的沟边柳;“金谷园中黄袅娜,曲江亭畔碧婆娑”,那是身影婀娜的江边柳。无论是江河,还是溪海,都有柳的影子。柳,因水而丽;水,因柳而美。青青密柳,行于水旁;粼粼绿波,映衬柳影。绿荫之下,有黄发垂髫的少年,弄笛声阵阵,怡然自乐;有巧笑倩兮的少女,望烟波渺渺,美目盼兮。这,何尝不是一幅美丽的江南水墨画?

最好,在柳叶深深之中,还有三两只婉转的黄鹂来点缀。近处,红桃含苞,远方,白鹭轻舞,加之头顶青天朗朗,色彩顿时生动起来。一只黄鹂,也是一片会飞的花朵,在绿叶之中蹁跹,与柳枝舞蹈,宛若流星。这黄与绿的转变之中,这动与静的交替之间,柳树变得更灵动了。一只黄鹂,也是飞舞的音符,它们低吟浅唱,与笛声呼应,与春风流水唱和。一棵棵柳树,因为它们的歌唱,而更加快乐、更加欢畅。

“河桥残柳半无枝,多为行人赠别离”,柳谐音为“留”,在古代诗歌里,成为依依惜别的象征。最早的柳下送别,应该是“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两千多年前,远赴他乡漂泊的旅人,出门时还“杨柳依依”,可归来时却“雨雪霏霏”,不尽的悲凉,都化作一棵依风摇曳的柳。沧桑悲壮的是霸桥柳,情深义重的是渭城柳,闺中怨妇思夫生悔的是陌头柳色,晓风残月下柳咏醉酒徘徊的是杨柳岸,朱敦儒一伤心折了六回的是江岸柳枝……就连清明扫墓,用的都是娇嫩的柳条。片片柳叶,写就的是离情别意,棵棵柳树,凝望的是古今不尽的相思。

寻柳,最好是在早春;最好,还在江南;最好,还是一个月朗星稀之夜。坐于杨柳之下,泡一壶清茶,让袅袅的月色,升起唐诗宋词里的陈年旧事,让袅袅的茶香,洗净人世间的铅华。此时,愿化作春风里的一缕柳丝,与春光一起绽放。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培英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08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