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课程建设促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2019-05-07 作者:裴云姣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门触碰心灵的好课程会让人终身受益”。对学生如此,对教师亦然。课程建设过程中对于课程目标的确定、课程体系的搭建、课程资源的开发、课程教学的实施、核心素养的落地等,无不考验着教师的综合水平与专业素养。学校课程建设及实施过程是教师素养得到提升的过程。

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找准乡村教师的角色定位。谈论教师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农村学校,特别是地处偏远、教师结构单一的农村完小和教学点。面对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乡村教师作为“文化人”“知识分子”的话语权逐步衰弱,城镇和城市成长的新教师对农村的疏离感逐渐加强。如何重振乡村教师的职业尊严?那些基于乡情、校情,切口小、易上手的乡土课程能够帮助教师找到身份认同和角色定位,从而提高教师的工作热情和职业幸福感。

许多乡村老教师都是本乡本土人,“小而美”“小而精”的乡土课程就在他们的生活中、经验里,课程的开发建设让他们重温儿时的生活、重燃工作激情。对年轻教师而言,课程的开发让他们重新认识了农村、农民,让他们感觉到与这一方水土的无缝对接,在课程建设中找到归属感与成长的力量,从此在乡村静得下心、扎得住根。

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破解城区教师的发展瓶颈。城区优质学校往往聚集了大量的优秀教师,但是若干年后许多教师会出现发展势头减缓或者停滞的现象。虽然他们能够熟练地处理学科教材和教法,能够熟练地驾驭课堂,但他们的成长速度却变得缓慢。有的教师因为教学工作的持久性、重复性而产生心理倦怠;有的教师随着年龄优势的不复存在、学校事务的繁杂常常感到压力;有的教师经验丰富却教学模式固化,缺乏创新。究其原因,教师发展的瓶颈除了教师家庭和学校因素外,更多是教师的心理惰性、知识单一、思维定式造成的。此时,那些基于教材又超越教材、基于课堂又超越课堂的拓展性、综合性课程的开发能引领教师走出一片新天地。

浙江省衢州市新华小学在STEAM创客联盟课程启动之初,派出大批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在参与各个层次的培训、研讨、学习、迁移等活动中,提升了课程理念,更新了知识储备;在STEAM创客联盟课程开发中,由于涉及人文、科学、数学、工程、艺术等多门学科,学科教师之间尝试打通知识壁垒,积极探索课程的本土化实施;在STEAM创客联盟课程的实施中,一些子课程项目互为补充,形式多样,得到了学生的喜爱,也促使教师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引导学生的“头脑风暴”。

这些新颖的课程让教师重新规划自己发展方向,重构知识体系,突破成长的“高原期”,获得持续不断的发展动力。

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提升跨学科教师的专业素养。许多地区小规模学校低年段往往实行包班教学,利用课程建设提升跨学科教师的专业素养显得尤为重要。

开化县教研室的“家乡美食文化——开化气糕”课程开发与建设就让跨学科和包班教师尝到了甜头。其中数学、科学两学科教师重新梳理了教材体系,对标课程涉及的知识点进行大胆融合,合理安排教学课时,突破了原有的教学模式。语文、音乐、美术学科教师也根据各自学科特点,梳理学科知识,对课程进行融合开发。

跨学科课程的开发与建设让教师不再拘泥于单一的学科思维,在教学时间上突破“1+1﹤2”的弊端,教学效率上发挥“1+1﹥2”的效果。同时,融合课程的开发迫使教师不仅关注自己的专业领域,还要关注专业之外的知识领域,教师的专业知识得以加深、专业素养得到提升。

课程建设的过程也是教师成长的过程。课程建设实现了教师教育理念的改变、教师知识结构的重整与优化、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促进了教师更快更好的发展。

(作者系浙江省衢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08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