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规模测评:法国的症结与对策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张自然 编译 来源:中国教师报

自21世纪初以来,法国在国际教育成就评估协会(IEA)的几项国际性大规模学校成就测评中的表现始终差强人意。其中,“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多次揭示了法国基础教育体系最大的症结,即社会和移民不公平现象。此外,2015年法国小学四年级学生在“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TIMSS)中,数学和科学成绩排名分别位于欧洲国家的最后一位和倒数第二位。15岁高中生在PISA测试中,法国学生的数学得分为493分,略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平均值(490分),但未能恢复到2003年的水平(511分)。这两项表现也引起了法国对数学学习失败的关注与反思。

对此,负责法国教育系统评估的全国学校系统评估委员会(Cnesco)将国际性大规模学校成就测评结果与国家测评结果对比,以便增强基础教育阶段课程设置的科学合理性。针对公众的担忧,Cnesco还公布了近期工作中对法国教育系统进行的诊断性测评的调查结果,这些调查涉及法国学校的社会不公平现象、教师职业吸引力、小学数学学习共识会议等。Cnesco还对在PISA和TIMSS两项测评中取得重大成功的国家所实施的学校政策进行了深入分析,以寻求改进和发展方向。

教育不公平现象显著

2015年PISA测评再次证明法国学校的社会不公平现象。法国是OECD成员国中学生学业水平与社会经济地位(SES)相关性最高的国家之一(法国为20%,经合组织国家平均值为13%)。在法国,有40%来自弱势家庭的学生遇到学业困难,而OECD平均水平是34%。

此外,在法国,普通高中学生和职业高中学生的科学分数差异相较于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更为明显。结合学生的社会经济地位,在法国这个分数差值为43分,远远高于OECD国家的平均值22分。

而TIMSS调查表明,从小学开始,法国学生学业困难多发生在社会弱势群体集中的学校。这些国际调查与法国国民教育与青年部(以下简称“教育部”)对小学结束时进行的国家性学业诊断评估“能力抽样测评循环”(CEDRE)的结论一致,也印证了Cnesco关于学校社会不公平的报告和对职业教育的分析。

除了学生的社会经济地位因素外,法国国家测评与国际测评证实,法国学校难以使得具有移民背景的学生获得学业成功。根据PISA测评的结果,法国非移民学生与具有移民背景的学生之间的科学表现差距在2015年显著高于其他OECD国家。具有移民背景的学生比非移民学生的得分低62分,OECD国家平均43分。TIMSS测评中,来自法语为单一语言环境家庭的学生数学得分(493分)和来自偶尔说法语的家庭(466分)之间有27分的差异,也显著高于OECD国家平均值19分。

数学成绩表现遭遇滑铁卢

据PISA测评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国优秀学生与困难学生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2015年约24%的法国学生在数学科目上遭遇学业困难,这一比例相较于2012年的22%有所增加。与此同时,数学表现为非常优秀的学生比例小幅减少,从2012年的13%降至11%。TIMSS测评成绩显示,42%的法国小学生数学水平较低或很低,而参加调查的OECD国家平均值仅为25%。这意味着这些学生充其量只具备一些基本的数学知识,但无法在简单的情况下应用这些知识。

另外,法国与其他OECD国家相比,学校内部教师之间的沟通与合作、经验丰富的教师给予青年教师的辅助较少。学校自我评估开展仍然未得到充分利用,限制了利用诊断结论帮助学校提升的机会。据统计,43%的法国学生就读于未参加外部评估的学校,而OECD国家的平均值约25%。

博采众长,改革教育政策

为了改善法国教育系统的绩效和公平性,Cnesco对大规模学校成就测评中国家得分和学校社会不公平程度均优于OECD国家平均得分的国家进行探索性分析,突出了一系列学校政策的共同点:

处于几项国际性大规模学校成就测评排名顶端的国家并未遵循相同的教育哲学模式,但是这些国家普遍共享一套学校政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维度:不同政党就教育政策达成共识,实现了学校政策的连续一致性,并且学校政策基于研究成果;学校政策具有系统和连贯的特点。课程教育大纲、教师的初始教育及继续培训、教材开发、对学生的诊断评估是同时且密集开展的,对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产生了强烈影响;支持教师的工作,使其不再孤立无助。当教师在教学中遇到困难时,同一科目有经验的教师要给予指导;注重学业难度和差异化的管理。教师的初始教育和在职培训中,整合不同的教学维度,帮助教师识别学生的困难,并在课堂上解决这些困难。

教育政策的成功建立在长期持续有效的基础之上。例如,芬兰大学的教师初始教育政策于1979年开始实施,并从那时起不断改进。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英国的计算和识字策略一直在不断发展,首先是小学教育,然后延伸至中学教育。这些政策旨在明确关键科目的具体教育目标,并为教师提供非常详细的教材,便捷他们的备课,并提供与研究结果有关的非常具体的教学建议。

在整合研究成果与学校政策方面,在2015年PISA测评位居首位的新加坡,其教育体系具有极强的沟通性,政策制定者、研究人员和教育从业者之间具有切实的对话空间,实现了研究领域和公共政策之间的真正合作。在法国,课程教学大纲的开发工作在教学大纲高等委员会(CSP)的领导下,允许学术界及教育从业者更多参与到学校课程的开发之中。

教师的初始教育着重关注科研和差异化教学方面,排名优异的国家普遍建立了基于研究成果的坚实的教师初始教育体系,大学与相关的示范学校建立了合作,保障师范生在大学教育期间体验实践教学。此外,师范生正式开启教师行业的第一年,教育部门往往对新进教师实行紧密的跟进,辅助他们快速完成身份的转换。

在分析研究其他国家教育政策的基础上,法国对教师的初始教育进行了深化改革,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就是确保师范生更好地进入教师行业。此外,为了更好地实行差异化教学,法国政府在小学配置超过班级数量的教师,给学校分配额外的教师名额,保障教育特别优先区和教育优先区的小学一二年级进行大班变小班的改革。班额的缩小有利于教师更好地掌控课堂,实行个性化教学。

针对当前的教育系统症结,法国政府借鉴国际比较经验与教训,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革措施。但学校政策的效果如何,还需要长期的摸索与不断的改善以及时间的检验。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中法教育创新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