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堂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主阵地”

全国教学转型与课堂创新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孙和保) “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的现代化最终需要教师落实,课改或教学模式创新的‘最后一公里’是由教师完成的。”近日,在全国教学转型与课堂创新高峰论坛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韩民指出,“新时代,随着教育的发展教师角色需要转变,需要从重知识传授转向重能力的培养,从教育者转向学习引导者,从‘教书’转向‘育人’,从面向过去转向面向未来。”

本次峰会由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与辽宁省鞍山市教育局、海城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名师工作室成员、一线教师近4000人与会,通过聚焦教学转型和课堂教学创新的时代命题,探索教学转型与创新的有效路径,突破教育发展瓶颈。

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实现教学转型与课堂创新的根本保证,成为与会者的一致共识。“只有教师在教育教学观念、方式、内容上进行变革,教师成为课堂上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引导者、支持者和帮助者,转型与创新才有可能,教育变革才会发生。”韩民在报告中指出。

转型与创新需要方向引领。江苏省教科所原所长成尚荣表示,“新时代我们的教学方式与课堂需要转型和创新,这是教育发展的必然,也是许多教育人的共识。但如何转型、如何创新?这需要方向上的引领和行动上的‘指南针’”。做立德树人好教师,教师以课堂、课程、学科、教学为载体,是实现转型与创新的有效途径。成尚荣通过讲述于漪、窦桂梅等名师的教学案例和成长故事,让与会者明白何为转型、何为创新。

“当下,我们的课堂教学存在孤立说教、试题训练、去实验化、固化课堂的弊端。”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指出,“我们要打破课堂教学由模式构建——程序构建——封闭僵化的传统路径,构建模型构建——要素组合——弹性张力的课堂模式。”程红兵通过名师课例分析,逐步引导出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堂结构转型路径。

据介绍,此次峰会共分为6大模块、5个分论坛、13个分会场,既有理念引领,又有全国课堂教学改革专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示范课以及课堂改革成果的深度对话。“以课堂创新实现教育的创新。”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理事长朱孝忠表示,“课堂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主阵地,通过课堂转型与创新可以实现教师成长方式的创新。”

“本次峰会打通了不同学科、不同学段、不同领域的界限,既有来自全国各地名师的‘饕餮盛宴’,又有普通教师的‘小试牛刀’,充分体现了‘共融共研共建共享’的活动宗旨。”河北省名师李淑民工作室主持人、兴隆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淑民在分享中表示。

“让教师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得到锻炼,找到前进的方向。”海城市教育局局长张政伟说,“本次活动在聚焦教学转型与课堂创新的基础上,探讨突破区域教育发展的有效路径和行动策略,将为区域教育、基层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范例和专业支撑。”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