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家影像

吕叔湘:语言学界的一代宗师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徐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吕叔湘(1904-1998),江苏省丹阳市人,著名语言学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编写中国首部《现代汉语词典》。

1937年,我国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吕叔湘与在伦敦的中国留学生积极声援抗日救国,举行义卖、报告会、募集捐款,并与陆晶清、向达等人将国内情况汇编成小报,分送华侨,宣传国内形势,鼓动抗日热情。

国难当头,家乡丹阳亦已沦陷。吕叔湘提前结束了留学生活,后来随家人一起流亡昆明,任云南大学文史系副教授。一次,吕叔湘看到朱自清在《今日评论》上写的一篇文章,说每个句子总要有一个主词,觉得这种说法不全面。考虑再三,他写就了《中国话里的主词及其他》。这便是吕叔湘第一篇有关语言的文章,并由此结识了朱自清。也正是这篇文章,云南大学文史系在1939年暑假开学后,专门给吕叔湘增加了一门中国文法课程。

1940年暑假,吕叔湘离开昆明,迁居成都,后来任华西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吕叔湘的第一篇研究语言的论文诞生了,这就是《释您、俺、咱、喒,附论们字》,主要针对胡适和王静如的文章所写。他们认为“们”是从“俺、您、喒[zán,同‘咱’]”的韵尾——m变来的,吕叔湘发现这个结论恰好颠倒了演变的历史,引许多材料证明先有“们”字。“俺”是“我们”的合音,“您”是“你们”的合音,“喒”是“咱们”的合音。此后吕叔湘又先后发表《论“毋”与“勿”》等诸多论文,开辟了汉语语法研究的处女地。其代表作有《释<景德灯录>中“在、著”二助词》等。

两年后,吕叔湘离开华西大学,改任金陵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同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吕叔湘的《中国文法要略》上卷(中下卷出版于1944年)。这算得上是我国语法学史上的开创性著作之一。古人讲章句、讲虚字,但没有对语言的形式加以分析综合、总结规律。19世纪末,西方引进一些语法学,显然不适合于中国国情。当时四川教育科学馆约稿,吕叔湘正好将多年来对语法的研究结集成册,从而有了《中国文法要略》。吕叔湘历来重视对语言实际的研究,因此本书以丰富的语言材料为基础,同时因为要供中学教师参考,所以引用的材料大多取材于当时的语文课本,文言、白话文兼收。

1985年,吕叔湘任主编,开始编写中国首部《现代汉语词典》。当时,从组建编辑室到一条一条仔细审稿定稿,吕叔湘全部亲力亲为。编写《现代汉语词典》是开创性工作,所需要的各种条例和资料都要重起炉灶,自己收集。吕叔湘说,要编好一部辞典,就要收集大量资料。为了编《现代汉语词典》,他和他的团队收集了上百万张卡片的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全面、认真的分析、综合,工作相当繁杂。

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陆俭明教授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1958年开始编写工作后,吕叔湘每天来词典编辑室上班。当时吕叔湘住在中关村,早晨乘公共汽车来,晚上坐公共汽车回去,中午饭就是从家里带来的馒头。当时的工作一环扣一环,哪个环节卡住就要影响下面的工作,所以每项工作都十分紧张。编写人员每人每周要编写100条,一个组长一周要审改600条,吕叔湘一周要定稿1500条,工作量相当大,白天在编辑室看,晚上把稿子带回家去看。1958年冬,中科院语言所搬到端王府,吕叔湘搬到拣果厂居住,每天晚上和星期天都到所里加班,风雨无阻。

整个编写工作采取流水作业的方式,层层把关,吕叔湘和他的继任者丁声树在《现代汉语词典》整个编纂过程中言传身教,创立了一种人们称之为《现代汉语词典》的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严谨求实的敬业精神、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

吕叔湘以其博大精深的学识、严谨务实的态度、科学细致的作风和出色的组织能力,带领编辑团队花费了三四年时间,终于完成了《现代汉语词典》这一浩大的国家工程的试印本。

第一版面世后,吕叔湘依然关注着语言的最新发展,强调词典要跟上时代需求,不断及时地进行修订。他在一篇文章中说,我最近做了一件有点傻气的事情,把1983年5月15日至26日的《文汇报》从头至尾读了一遍,查出有32个词语是《现代汉语词典》里没有搜集的。

这一年,吕叔湘已经79岁。

如今,《现代汉语词典》已经出版至第7版,是我国汉语词典中引导汉语规范、享誉海内外的辞书精品,开创了我国辞书编辑出版的新时代,为我国普通话的推广、语言文字的规范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20世纪80年代,吕叔湘主编了《现代汉语语法八百词》,这是我国第一部现代汉语用法词典,也是对《现代汉语词典》的有力补充。全书50多万字,可供非汉族人学习汉语时使用,一般语文工作者和方言地区的人学习普通话也可参考。本词典选词以虚词为主,也收部分实词;每个词按意义和用法分项说明。这部词典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个创举,因为过去虽然有过《经传释词》和《词诠》等书,但都以文言为对象。

吕叔湘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学人,全神贯注研语言,一心一意做学问,他的治学态度、为人处世之道、学术成果丰硕,都值得我们努力学习。吕叔湘,不愧为我国语言学界的一代宗师。(作者单位系江苏省丹阳市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